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四款添加剂能让火锅色香味俱全 锅底成本不到5元

xm.fjsen.com 2013-12-16 07:15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黄劲超 图

天气越来越冷,火锅店生意越来越好。但是你知道火锅锅底是怎样做出来的吗?也许你看了本报的独家暗访,就会开始担忧:这样的火锅吃了对身体有损害吗?去外面吃火锅要谨慎啊。

晨报记者连日对添加剂市场调查发现,被叫停的添加剂仍在卖,罂粟粉竟也在销售之列。商家称,四款添加剂能让火锅色香味俱全,一份锅底的成本不到5元,厦门火锅店基本都这样。

海西晨报讯 记者 司徒泠 李立

大骨熬制,秘制锅底,上等食材……这是许多火锅店打出的诱人广告语,但这些火锅是否真的如广告所说?为此,晨报记者连日对厦门火锅业市场进行暗访,发现有店家公开售卖辣椒精、火锅红、一滴香和飘香剂,并声称厦门火锅没有一家不加这些添加剂。同时,据记者测算,大概只要三五元的成本,就能做成一份大骨鸳鸯锅。

此外,记者还发现,一种名为“澳宴奇”和“魔粉”的调味品也在售卖,商家声称这两种调味品业内称为“罂粟粉”,而据了解,这两种调味品在诸多城市已经被下架查处。专家表示,频繁地吃这些火锅添加剂,会对人体的肝脏和肾脏造成损害,吃“罂粟粉”就像吸毒,尽管每次的量都不是很多,但是吃多了就会上瘾。

调查

镜头一

四款低廉添加剂

让火锅色香味俱全

日前,晨报记者来到江头菜市场暗访,在一家火锅调味品专卖店里,记者一进店就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添加剂。店家告诉记者,他们店里有火锅必加的一滴香、飘香剂、火锅红、辣椒精等四款添加剂。“如果有人爱吃辣,可以直接买点普通辣椒来熬就好,不需要买成本高的小米椒,到时直接加点辣椒精进去,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为了让火锅更香,可以加点一滴香和飘香剂;为了让火锅看起来更加鲜美可口,可以加点火锅红进去。这四款添加剂,能让您店里的火锅更加吸引人,生意会比现在更好。”

记者注意到,这些添加剂每瓶都是500ml,店家表示,每次每种添加剂只要加一勺就可以,如果量多就可以多加点。随后,店家帮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滴香100元/瓶,每次用量大概2元;飘香剂和辣椒精45元/瓶,每次用量不到1元;火锅红每次用量大约1元。另外,还有一种猪骨粉,用三两就可以调出1000斤的猪骨汤,而一瓶两斤装的猪骨粉只要40元。因此,每次只要花不到5元就可以达到色香味俱全的效果。

“那这种吃了会上瘾吗?”记者追问到,店家表示,这些香精多吃就都会上瘾,一滴香上瘾比较快。“我们开了这么多年,很多火锅店都来拿货,你买点回去就知道好用了,不用这些你没法跟别人抢生意。”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