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同安民政局擅设医药费报销期限 工作人员敷衍了事

xm.fjsen.com 2013-12-09 09:35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 对一个主要劳动力因伤致残的农村低保户家庭,8万多元的医药费可以说是笔巨款,面临困境的吕先生申请医疗救助,却又被同安区民政局以申请人超过申请期限为由拒绝。市纠风办在对该局的转办件答复情况进行“再监督”时发现,凤南农场民政员责任心缺失,同安区民政局擅自划定申请期限,没有认真办理群众投诉,才是导致申请人无法及时得到救助的症结所在。

低保户劳动中致残

申请医疗救助“无门”

吕先生家住同安凤南农场土楼村,夫妻二人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还有一个在念小学四年级的孩子。2011年11月5日,吕先生劳动时摔伤了,导致腰部以下截瘫。妻子要照顾他,没人挣钱养家,他只好向同安区民政局申请了低保待遇。2012年1月21日,吕先生出院了,8万多的医药费让这个农家不堪重负。后来,他听说像自己这样的情况可以申请医疗救助,于是在当年6月向农场民政员杨某咨询,杨某却告知,要先去办残疾证,而根据相关规定,出院一年后才能做残疾等级鉴定。

今年2月25日,吕先生领到了残疾证。可是当他再去申请医疗救助时,却被告知“不能办”。原因是,根据《同安区医疗救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规定,当年的医药费要在当年申请医疗救助。

吕先生很是不解:“办残疾证必须要等一年,申请医疗救助又要求在当年内办,这个理由不是自相矛盾吗?”

办理投诉不认真

市纠风办启动“再监督”

市纠风办将投诉件转交同安区民政局调查核实。该局随后反馈:去年6月,吕先生通过土楼村的民政员洪某向凤南农场民政员杨某咨询,“重度残疾人申请医疗救助需要提供哪些材料”。杨某按规定回答,需要残疾证,并告知办理残疾证的程序。吕先生办好残疾证,再向区民政局申请时,相关工作人员答复,已超过规定的报销时限。

也就是说,吕先生无法申请医疗救助,是因为“问题没提对”,所以也就没有办法申请医疗救助。事实果真如此吗?市纠风办指派民评代表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同安区民政局在接到市纠风办转办的群众投诉件后,经办人员没有认真落实投诉人的具体情况,指导投诉人以低保户身份申请医疗救助,而是简单了解情况后就答复市纠风办。答复中既没有纠正错误,也没有提出后续的解决措施。对此,市纠风办会同同安区纠风办对投诉件的查办反馈情况进行“再监督”。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