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工地挖出大炮弹长约1.2米 厦门出动特警安全转移

xm.fjsen.com 2013-11-28 09:22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排爆车将炮弹安全运走。

罕见的大炮弹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赵荣宾 汪长福 通讯员张宁义)工地挖土,竟挖出一枚1米多长、没有引爆的炮弹,这可吓坏了大家。连日来,如何处置这个爆炸物一度成为警方的棘手问题。昨日下午,这枚炮弹终于被市特警支队安全转移。

这是什么“弹”?

长约1.2米,尾翼带有螺旋桨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家家海景和环岛干道之间的某工地现场,只见工地门口停着几辆警车,其中一辆警车拖着一个黑色的圆形装置。据了解,该装置将用于安放爆炸物。民警、特警在现场勘察并维持秩序,工地的挖掘机及钻孔机已经停用。

炮弹位于工地西北侧,距家家海景小区约75米,为防止阳光暴晒,已用木板遮挡,并在周边拉起了警戒线。炮弹呈狭长鱼状,锈迹斑斑,长约1.2米,直径约0.3米,重5公斤左右。

“11月24日下午3点左右,工人使用钩机挖土,挖着挖着,就发现这个东西。它的尾翼带有螺旋桨,可能是航空炸弹。大家觉得这是危险物,不能碰。万一爆炸,就不得了。”工地管理人员周先生告诉记者,得知情况后,他马上报了警,警方很快派人过来拉起警戒线,并要求停止施工。

何厝边防所的胡警官表示:“这么长、这么大的炮弹,比较罕见。这里当年地处台海前沿阵地,估计是战争中遗留下来的。”

为啥没引爆?

当地曾是滩涂,炮弹可能浸在海水里

在工地工作的卢先生说,这个爆炸物是在离地面八九米的地方被挖到的,“工地旁边还有一条煤气管道,挺危险的。”

据了解,三天前,何厝边防派出所接警后,考虑到周边人流车流较大,就先采取一些安全措施,拉起警戒线,派人24小时看守,防止人员靠近。由于派出所不具有处理这种炮弹的装置,因此先向上级部门汇报。

昨日上午,市特警支队到现场进行勘察处理。因为该物品尚未引爆,对爆炸物的类型还不清楚,而且设备不足,排爆工作一度陷入困境。“目前我们的排爆装置主要用于处理民制爆炸物,处理不了这么大的炮弹。”一名特警告诉记者,起初以为是航空炸弹,不过后来经部队专家判断,它应该是迫击炮弹。特警把这枚炮弹移到一个自制的木箱,为确保安全,还在里面塞满棉花,覆盖一层细沙。昨日下午,在多番努力下,炮弹被成功运离工地,将择日销毁。

埋藏地下多年的炮弹为什么没有引爆?据称,因为当地以前是滩涂,有海水覆盖,炮弹可能浸没在海水里,因此没有发生爆炸。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