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12月3日起驾考全部智能化 路考全程有声音、视频监控

xm.fjsen.com 2013-11-27 07:53  吕寒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 12月3日起,驾驶员培训考试的第三个科目路考,也将采用智能化评判。这意味着,从第一个科目到最后一个科目,全部智能化,告别“旧时代”。

今年,全市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相继突破百万,机动车已成为最主要的交通出行方式,机动车驾驶也成了人们基本的生活技能之一。在此背景下,厦门车管所昨天出台了五项新政。买新车时就能选牌

在厦门新成功、信达、泰成、国贸东本四家4S店设立服务站,试行国产小型、微型汽车带牌证销售。

新政:服务站提供车辆查验、登记审核、制证、核发临时牌的“一条龙”服务,市民可当场选取车牌号码、申领机动车行驶证及临时号牌,4S店集中到车管所领取,邮寄给车主。

对比:以前选车牌号往往由4S店的工作人员代劳,工作人员在前方打一个电话,让购车者赶紧选,现在,购车者可以在购车现场看到车管系统“10选1”号牌滚动(与车管所窗口同步)。

4S店销售的国产小型、微型新车查验,不需要再出库,减少无牌上路的违法风险和安全隐患,缓解交通拥堵。

推出时间:昨日。

买二手车一站搞定

新政:在二手车交易相对集中的建发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服务站,有车管所的服务窗口,二手车的车管业务与保险、二手车交易开票等同场办公,交易、查验、登记审核集中的“一站式”服务。

对比: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车管业务办理状况是——先到车管所窗口申请业务(拆档),再开车去枋湖、聚州检测站查验点验车,之后再回车管所办理登记等后续业务。服务站启动后,集中业务办理,有效减少奔波及等候时间。

推出时间:11月28日起。

新车临时牌有“办法”

新政:出台《<厦门市新车临时上路通行证>管理办法》,车商可向交警申请核发《厦门市新车临时上路通行证》。

对比:以往,新车如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应先到车管所申请临时行驶车牌,“一牌一车”。有的人为图省事,没有申请临时车牌、没有投保险或保险不全便上路行驶,造成一定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如今,车商可以将临时证反复使用在其名下不同的待销售或已销售未登记的小型汽车上,即“一牌多车”。

为防止《通行证》滥用,交警支队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如要求在法定的交强险的基础上,还要投保保额不低于100万元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和附加不计免赔率险。

推出时间:11月25日。

路考智能化评判

继今年5月科目二驾考场地改造完成之后,科目三驾考也已完成实际道路自动化考试系统建设,目前已开始试运行。

新政:驾校不需要自带考试车,采用的是科目三的智能化专用考试车,学员在科目三电子路考候考室候考,按照大型显示屏提示要求参加考试,考试全程音视频监控,考试结果智能评判,由安全员全程负责学员考试安全。

学员对考试评判有疑义的,可通过考试系统的音视频记录回放等功能进行倒查和监督。

对比:驾考全程音视频监控和智能评判,最大限度消除驾考人为因素干扰,强化考试过程监督。改变以往一车一考官的考试模式,考试能力和效率大大提升,24台车一天可以考700多个人。

推出时间:12月3日正式启用。

驾考纳入远程监控

上述便民措施实施时,都会被远程监控,采用音视频监控等手段,实时在线监督,包括驾考的科目一、二和三。

新政:以下内容均列入远程监控范围——办证大厅业务办理,车辆年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业务办理,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拆解回收报废车辆,驾考科目一、二和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过程,发证前警示教育和领证宣誓仪式,满分学习考试过程等。

诸多小事网上办理,如补换牌证、变更联系方式、预约考试、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预约审验和满分学习等。

推出时间:昨日。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