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秋冬蟹正肥种类多 达人海鲜大叔来教你吃

xm.fjsen.com 2013-11-23 09: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冬蟹

东南网11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琼/文 梁张磊/图)现在,正值吃蟹时节,不仅价格实惠,肉质也十分饱满。不过螃蟹种类不少,你能辨别清楚并知道如何烹调吗?来听厦门民间高人@海鲜大叔的指点吧!

冬蟹冬季最肥美

学名三疣梭子蟹,体色随环境变异。头胸甲呈浅灰绿色,前鳃区具一圆形白斑,螯足大部分为紫红色带白色斑点,一部分或整个腹面为白色,前3对步足长节和腕节也呈白色,掌部为蓝白色,软毛棕色,指节紫蓝色或紫红色,第4对步足为绿色带白斑点,指端紫蓝色。表面有3个疣状隆起。其体形似椭圆,两端尖尖如织布梭。冬季是其最肥美之时。

做法:鲜食以蒸、炝为主,蟹肉多,脂膏肥满,味鲜美,营养丰富。

三点蟹媲美秋冬河蟹

学名红星梭子蟹,头胸甲呈梭形,稍隆起,表面有三个疣状隆起。这三个隆起疣状圆斑加热后呈红色。

该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已交尾、卵巢成熟、但未产卵的蟹营养价值更高,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的含量更丰富,可和秋冬的河蟹媲美。

做法:吃法多,以煮、炒、蒸、腌、酱渍为主,但其味浊性重,体虚、幼儿及孕妇慎食。

三点蟹

黑蟹四季皆宜吃

学名善泳蟳,外观粗犷,头胸甲背面密生短软毛,前侧区具粗糙颗粒,前半部具三条中央部分中断的横行颗粒隆脊。螯足粗大,长节前缘具五至六刺,末两枚较大。蟹背面呈软毛棕色,颗粒隆脊淡红色,螯足内侧宝蓝色。

该蟹一年四季皆可捕获,产量非常多,在市场上多以活蟹售卖。

做法:料理方式有整只炝熟,切段爆炒,或拆分蒸熟后蘸酱食用,其肉多味美、价格实惠。

蓝花蟹现在有点瘦

学名远海梭子蟹,蟹壳表面粗糙,蟹雌雄体色、外形上差异较大。

选购远海梭子蟹时应注意挑选头胸甲为青褐或微带紫色的、纹理清晰有光泽、提起有重实感,按压胸甲两侧感到壳肉坚实;提起蟹体时,前足不松弛下垂的为佳品。远海梭子蟹虽一年四季皆可捕获,但如果不是春、夏盛产季时,不仅数量较少,而且大多没什么肉。

做法:盛产季的公蟹肉多而清甜,母蟹膏满而肥美,民间有“公蟹吃肉、母蟹食膏”之说。其料理方式十分简单,直接下锅干炝,此外也可清蒸,不需要任何蘸料或调味品也很美味。

黑蟹

菜蟹盛产期还没到

学名锯缘青蟹,俗称为菜蟹、膏蟹、蟳。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兼有滋补强身之功效。营养分析青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没有交配过的雄蟹或交配过的母蟹都称为“菜蟹”,菜蟹的市场价格较低。未交配过的母蟹又称为“处女蟳”,刚交配而卵巢发育尚未成熟饱满的称为“乌燕母”,当其卵巢发育成熟饱满,颜色转变为橘红色,即可称为“红蟳”,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膏蟹”。红蟳的盛产期在农历的三至七月以及九至十月。

做法:菜蟹适合煮汤、乌燕母适合煎蟹,而红蟳拿来蒸糯米糕。

红花蟹夏天产最多

学名为锈斑蟳,又名斑纹蟳。蟹壳表面光滑,颈沟明显,螯足、步足以及泳足都较瘦,螯足前端的可动指与不可动指瘦长。体色为黄色,有深褐色的斑纹,斑纹在身体上是两边互相对称,身体的中央具有十字架形状的黄色花纹。

红花蟹是厦门最常见的海产食用蟹类,一年四季皆可看到。夏天为红花蟹的主要产季,产量高,价格相对便宜,只只肥满最是美味。选购时应注意挑选活动力强,体肢完整,肉质丰腴,腹部比较结实的。

做法:料理方式多样,公认最为好吃的做法是——冻蟹,做法是先将原只蒸熟,自然冷却后再冰镇。食用前斩件蘸上红醋和普宁黄豆酱食用,由于被冰镇过,所以蟹的肉质除了鲜甜之外还很滑爽。

如何挑蟹?

海鲜大叔说:首先,挑选活动力强的,外壳纹理清晰,有光泽;蟹足完整无残缺;蟹壳两端的壳尖无损伤的个体。接着,提起有重实感,手指按压胸甲两侧感觉壳肉坚实;提起蟹体时,前足不松弛下垂,腿关节有弹性,前足和外壳连接紧密的为佳。

而锯缘青蟹、远海梭子蟹等品种母蟹,除了上述观察方法,还可将蟹壳两端壳尖背光观察,完全不透光的,说明比较肥满,反之,则不饱满。

蓝花蟹

菜蟹

红花蟹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