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工信部:我国自主钞票识别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xm.fjsen.com 2013-11-15 18:05   来源:朝闻天下    我来说两句

随着“棱镜”事件的曝光,国内IT设备及系统的安全问题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尤其是作为经济命脉的金融行业。提升金融设备及信息系统的国产化率,已经成为影响金融体系稳定的重要因素。在银行“去IOE”如火如荼之时,以广电运通为代表的一系列国产ATM设备厂商,也正在金融自助设备国产化的道路上疾步前进。

日前,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在7月3日其所组织召开的“高速钞票识别与处理技术”科学成果鉴定会上,由民族企业、中国知名ATM厂商广电运通自主研发的“高速钞票识别与处理技术”顺利通过鉴定。同时在此核心技术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循环机芯和多功能存取款一体机,被认定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业内获得此权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的唯一企业。

据悉,全球广泛用于金融自助服务领域的现金处理机具,主要有取款机、存款机、存取款一体机等,整合存取款功能并实现现金循环的存取款一体机,能有效提升现金处理的效率和安全,是ATM发展史上的重要进步。近年,国内银行对存取款一体机的采购也持续递增,目前已稳占中国ATM市场的主流地位。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中国大陆安装的十几万台存取款一体机上,日本品牌及使用其核心模块的设备约占据超过80%以上的市场份额。

日前,关于日本ATM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将对中国金融安全构成隐患引起了银行界的广泛担忧。另一方面,中国在金融自助设备领域的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情况也备受关注。根据工信部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书,中国高速钞票识别与处理技术的相关参数经国家认定检测机构检测,符合GB/T18789-2002《自动柜员机(ATM)通用规范》的要求,已申请国内外专利142项,其中授权专利44项。鉴定书认为,中国在自主高速钞票识别与处理技术方面的成果,打破了长期以来货币识别核心技术被国外大企业垄断的局面,促进了我国金融行业电子化水平的提高,将进一步保障人民币的流通安全及金融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广电运通市场人士介绍,应用中国自主高速钞票识别技术的存取款一体机设备已经在国内外多家商业银行实现了规模化应用,累计实现销售9000多台,还曾一举击败众多国际ATM企业巨头,赢得欧美地区最大的存取款一体机采购订单。但相对日本产品,其在中国市场的覆盖率只占很小比例,因此工信部出具的成果鉴定书也建议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尽快将国产核心技术在全球范围使用,同时也带动国内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

鉴定会现场,中科院院士戴汝为(右三)、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右二)等领导专家与广电运通高层及研发人员的合影。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