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开建 从镇海路至厦门北站

xm.fjsen.com 2013-11-14 06:5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光豪 通讯员 李春妮)市民翘首以盼的厦门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近期陆续开工建设。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地铁办获悉,这项落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重大民生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厦门正式迈向“轨道交通时代”。

作为厦门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骨干线路,轨道交通1号线沿城市重要的南北向发展轴建设,起点在镇海路,途经文园路、湖滨中路、湖滨南路、嘉禾路出岛;在高集海堤、集杏海堤则探出地面,以高架和地面方式跨海;过海后又重新“钻”入地下,沿杏锦路、诚毅大街、规划中的珩山路,最终到达厦门北站北广场。

轨道交通1号线全长30.3公里,从镇海路至厦门北站,全程设24个车站,厦门市计划2017年建成投入试运行。根据设计,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选用标准B型空调车辆,六辆编组,可载客约1400人,全程通行时间约为50分钟。

轨道交通1号线是建设“美丽厦门”的一项民生工程、便民工程,它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的交通结构、通行效率,对整座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功能结构的合理调整、中心城区的经济活力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多数施工场地都处于城市中心区,或位于交通主干道,或位于人流密集区域,不可避免地会给市民工作、生活带来“阵痛”。为把影响降到最低,轨道1号线建立了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制度,采取规范围挡、统一弃渣、降低噪音、控制粉尘等多项措施确保工程文明施工。

根据施工计划,从现在开始至明年4月前,24个车站将陆续建设。为了减少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厦门对主要道路一般“占一还一”(即施工占用一个车道,必须通过改造增加一个车道,使施工前后都保持一样的车道数),因此,在车站建设前,还将进行交通疏解道路的施工。

2.5米———这是轨道交通所有围挡的统一高度,确保建设现场全方位围挡施工,可以有效降低噪声及作业影响。此外,围挡采取预制板形式制作拼装,不仅防撞还防台风。

为了确保渣土运输不扰民,轨道交通的土方运输车辆将会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期运输,同时严格按线路运输,加盖、防漏、防滴水,密闭运输,不超载、冒载、超速、沿途遗撒。

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扰民,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严格控制噪音来源,采取降噪措施加强管理监督。对于需要连续作业的,将采取降噪措施,尽量避免高噪音设备在夜间(22:00—次日6:00)作业。最可能产生噪声的钢筋,也全部放在专门的钢筋加工厂里进行加工后,再运入施工现场,最大限度地减少噪音污染。

轨道交通1号线将采取多项措施控制扬尘污染。按要求,施工必须及时清运废料、垃圾,并适量洒水,保持路面湿润。特别是当气候干燥有大风时,会通过洒水等措施来降尘,减少灰尘对环境的污染。

在施工过程中,市有关部门和参建单位将加强现场管理,改进施工方法,优化交通组织,尽可能减少对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