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微博盛传歹徒敲车窗割脸抢劫 警方辟谣提醒勿转发

xm.fjsen.com 2013-11-11 09:59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警方辟谣:此谣言在多地流传,请大家不要传播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明蕾 实习生 张瑶兰)六辆车报案,拿着名片,敲你车窗,暗藏刀片割脸,然后实施抢劫。这些信息看上去是不是有些眼熟?还记得今年9月在微博上盛传的“敲车窗割脸抢劫”谣言吗?昨日它卷土重来,转战微信,警方则再次在微博进行辟谣。

网上传谣,警方回应

“厦门今天已经有六辆车报案,如果有人拿着名片,敲你车窗向你问路,千万不要开窗。因为名片后有刀片要割你的脸,然后抢劫。千万要小心!”昨日的微信朋友圈里,这条信息被不少网友广为传播。

管他真假,先转再说,至少可以为身边朋友做个提醒,部分网友就这样随手转发了信息。有人只转不评论,也有人保持审慎态度。转发信息配上评论,或是质疑消息真实性,或是求辟谣。

昨日上午8点多,“@厦门警方在线”发布的110权威信息,算是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110权威发布,有人持刀划伤过路司机是谣言。近日多人转帖称厦门有6部车的司机被人持刀片割伤脸部实施抢劫。经厦门110核查纯属子虚乌有,厦门并无此类案件发生,此谣言的不同版本也在多个省市流传,请大家不要传播。”

谣言盯上微信,辟谣更为详实

记者对比谣言的两次传播过程发现,它还真是与时俱进。此前,谣言主要是在微博上广为流传,从外地逐渐传至厦门。这次微博倒是没见动静,敢情它改走微信朋友圈了。看来谣言这玩意,似乎更钟情新事物。除了传播渠道的差别,谣言本身也更加“丰富”。在基本信息一致的前提下,今儿广为流传的这条,给事件主角添了个地域身份,这是“剧本”逐渐“完善”的节奏吗?

谣言在变化,辟谣信息自然也得跟着变。厦门警方此前的辟谣信息只有短短两句话:“经向110指挥中心核实,厦门警方未接到此类报警!此条消息为谣言,请网友们仔细辨别,不要传谣。”这次不仅声明厦门无此类案件发生,还揭开谣言真面目——不同省市以不同版本在流传。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