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国企百亿元“攻城拿地” 逐步深耕异地市场

xm.fjsen.com 2013-11-06 07: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易福进/文 叶允平/制图)厦门市国资委昨日披露的最新消息显示,11月1日,建发房地产集团再次耗资3.04亿元竞得龙岩市中心一地块。作为厦门第一大国企,“建发系”凭借雄厚的实力,今年已至少耗资60亿元在外成功拿地,近来异地扩张力度更是加大。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厦门国企地产军团中,不仅“建发系”频频异地扩张,厦门国贸、象屿集团、住宅集团、翔业集团等厦门大型国企,也频频大手笔“砸地”。今年以来,厦门国企仅异地参与土地竞拍,至少已耗资百亿。

六城拿地 “建发系”一年斥资60多亿

建发房产又一次成功“夺地”。

继去年以6.6亿元竞得龙岩市一地块后,11月1日上午,建发房产再次以3.04亿元成功竞得龙岩市中心龙腾大道西侧地块。

而这只是建发房产两个多月来在外连连拿地的一个缩影。公开的信息显示,仅在9月份短短一周内,建发更是斥资超30亿元在外竞地。

仅在龙岩、上海、成都、三明、鄂州、天津等地成功拿地,今年以来,“建发系”已斥资60多亿元。

加速外扩 厦门国企集体“攻城拿地”

并非只有“建发系”,导报记者注意到,厦门多家国企,今年以来同样加大了在外拿地步伐。

同样以龙岩一地块为例。在今年9月7日的龙岩一地块竞拍上,在参与竞拍的四家开发商中,除了紫金矿业外,其它三家均为厦门国企,分别为建发集团、住宅集团、国贸集团。最终住宅集团以7.95亿元总价、7527.70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竞得该地块。厦门国企再次刷新龙岩楼面价纪录(之前的纪录由国贸地产刷新)。

另一家实力国企厦门国贸,今年以来,除了以8.61亿元、5.315亿元在龙岩先后竞地外,还砸13.45亿元竞得南昌两地块。

同样,在卧虎藏龙的上海土地市场,也有厦门国企一席之地。继去年象屿置业18.3亿元竞得上海市中心地块后,也就是在今年下半年,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激烈竞价,上海象屿置业又以14.27亿元竞得花桥15-1地块。

而翔业集团则坚持“相关多元化”扩张拿地战略,即在外主要聚焦酒店商业地块。如,旗下的元翔福州空港,也于今年顺利摘得福州机场旁长乐2013-6号地块的使用权,将投资兴建五星级海景酒店。

异地深耕 成国企做大做强新路径

此前在本地稳扎稳打的厦门国企地产军团,如此力度“外扩”,备受关注。“厦门国企稳健经营,普遍资金实力雄厚。”一位厦门地产业者向导报记者分析,厦门国企地产军团,今年以来通过地产销售,普遍已回笼大量资金。而它们曾经倚重的本土竞拍市场,不仅土地供应较为稀缺,还要面临央企及外地知名民企来厦激烈竞夺。如此背景之下,为维持可持续发展,厦门国企地产军团积极走出去加大土地储备,也是新形势下厦门国企做大做强的需要。

而值得注意的是,龙岩、天津、上海、成都、三明等地,这些国企在同一城市已多次拿地,异地深耕的战略意图明显。

对于厦门国企频频在外拿地,导报记者注意到,市国资委于前日正式出台的《关于促进所出资企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也对厦门国企的“房地产业”提出要求,“土地储备是房地产企业的核心资源,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房地产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创新土地储备资金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