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高中生在校不超8小时”的要求引发家长老师讨论

xm.fjsen.com 2013-11-05 15:54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市教育局昨日发布通知,明确要求高中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超过8小时。消息刚出来,就有家长质疑:8小时?可能吗?

“我女儿现在每天在校时间差不多11小时,这还不包括晚自习。”周女士的疑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校真的会落实8小时的规定吗?二是高考压力下,8小时的在校时间,如何保证教学效率和质量?

民盟厦门市委员会今年初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86%的高中生认为,现行作息规定使他们在校时间长达9小时以上。其中,74%的高中生6点半前出门上学,72%的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88%的高中生一周内下午放学锻炼时间累计少于1小时。睡眠时间少、锻炼时间少的主要原因,都是课程很满、作业多。

有高中老师表示,现在很多初中校学生在校时间都超过8小时了,更何况高中校!而且,根据新课程教学实施指导意见,各高中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开足开齐课程。高考压力下,如果每天严格执行8小时,时间要怎么掰着用?

据介绍,所谓的“开足开齐课程”,是指学校要开足开好综合实践活动、通用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等课程,其中研究性学习要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设,每周安排不少于两课时,通用技术实践操作与理论教学的课时比应达到1:1。此外,还要落实选修制度,开发开设学科专业、社会人文、技术技能、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素质训练以及大学先修、国际交流等方面课程,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

市教育局要求,各高中校积极调整和制订本校高中课程实施方案和课程安排表并上报;市教科院基教室各学科近日也将开展培训工作。

通知内容

寄宿生晚自习 不得超过3个课时

各高中校要严控周课时数,学年的周课时数不得超过35课时,并对学生每天在校活动实行总量控制(包括课后体育锻炼时间)。寄宿生晚自习时间,不得超过3个课时。此外,学校和教师均不得占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和课外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补课,或者统一要求学生到校自习。

背景资料

“8小时制”去年省教育厅已提出

省教育厅去年就已提出“8小时在校时间”的规定,要求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统一取消初三、高三年级周末补课和高二升高三年级的暑期补课,小学、初中、高中每天在校活动时间(包括课后体育锻炼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8小时。寄宿生晚自习时间,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超过两个课时,普通高中不得超过3个课时。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