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未来厦门搭乘火车 60小时可一路游到伦敦

2013-11-05 08:09:0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詹文)在欧洲和亚洲茫茫大海交界的地方,有条隧道。近日,首条横跨欧亚海底的隧道,正式启用。

这条海底隧道的通车,让“现代丝绸之路”日渐明朗,也让不少厦门游客开始期待,越来越近的火车游欧洲的旅程。

厦门市民小陈,去过好几次欧洲,都是飞机往返,但她一直在期待着能火车游欧洲。在欧洲各国旅游时,也大多乘坐火车穿梭,窗外随便一眼就是风景。

穿过隧道,4分钟跨越亚欧大陆

世界首条横跨欧洲与亚洲的海底隧道,当地时间10月29日正式启用。马尔马雷海底隧道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连通亚洲和欧洲。

这条隧道全长13.6公里,其中跨海峡部分1.4公里。隧道深度为海平面以下60米,为世界之最。

据悉,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有1600万人口,其中大约200万人每天经由目前的两座跨海大桥穿越海峡,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当地政府官员说,马尔马雷隧道的建成通车将使拥堵大为缓解。

隧道通车之后,连接亚欧大陆的路程缩短为4分钟。单程每小时就会有75000名乘客从一个大洲到另外一个大洲。当地政府称,隧道双向通车后,将向周边扩展63公里的郊区线路。

令人关注的是,这条隧道是马尔马雷城铁的一部分。按计划,伊斯坦布尔市亚欧两个部分由城铁升级改造后,将分别与海底隧道相连,最终连成一条长约76公里的跨洲铁路。

伊斯坦布尔的轨道交通网,给整个世界带来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乘客登上从锡瓦斯、安卡拉、孔亚和埃斯基谢希尔驶出的高速铁路,数小时内就会到达伊斯坦布尔,几分钟就可以穿过海峡,到达欧洲。

这条海底隧道预计每天可运送120万名乘客乘坐地铁往返于两大洲,地铁票价为1.95里拉,约合1美元。

48小时,从北京坐火车到伦敦

马尔马雷海底隧道的开通,让许多中国游客非常期待。

据报道,马尔马雷海底隧道开通还将作为“现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部分,未来将把北京和伦敦连接起来。也就是说,从北京乘火车经伊斯坦布尔去伦敦将成为可能。

贯穿欧亚大陆的“丝绸铁路”,意在将亚洲28个国家贯穿连接,以泛亚铁路大动脉编织起一个巨大的网络,成为西伯利亚铁路以外另一条横跨欧亚大陆的铁路,重现古时丝绸之路的跨境运输。

按规划,这条铁路过境的国家包括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阿富汗,最终到达土耳其,横贯亚洲东西,其中一部分连接原有线路,一部分则将新建。马尔马雷海底隧道,就是“丝绸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整条铁路最后贯通英国伦敦,途经土耳其和中亚多个国家,再经中国新疆到北京。

伦敦至北京长达5070英里(约8160公里)的路途,将来仅需48小时就能跑完单程。英国乘客可以从伦敦火车站出发,通过这条高铁到达北京。

从厦门一路往北 60小时游到伦敦

这条海底隧道的开通,让厦门的许多游客颇为兴奋。

“这意味着,从厦门出发搭火车游欧洲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市民小陈对导报记者笑言,她要开始把这项旅行列入未来计划了。

目前,从厦门到伦敦,一般都选择飞机出行。

搭飞机从厦门出发,先到北京或上海、广州,再转飞伦敦。国内这三个城市,到伦敦的飞行时间都在11-12个小时,如果算上国内的这段航程,厦门飞伦敦大概需要14个小时。厦门到欧洲,还有一个选择,就是从厦门直飞荷兰阿姆斯特丹,然后再转机去伦敦。这也需要10多个小时。

“单单飞行时间就要十四五个小时,如果算上前后待机、转机的时间,基本一天都花在天上了。”小陈去过两次欧洲,都是飞机来回,但她并不喜欢这样的方式,“我一直在期待着能火车游欧洲”。

她告诉导报记者,事实上,在欧洲各个国家旅游时,大多乘坐火车穿梭于各个国家和城市之间,“从车窗往外看,感受各个国家的风光,那种感觉特别好,窗外随便一眼就是风景”。

据媒体报道,未来,北京搭乘火车沿“丝绸之路”行进到伦敦,只要48小时。而从厦门搭乘动车到北京,只需要12个小时。也就是说,未来厦门搭乘火车,60小时可以一路游到伦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