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汛期结束厦门开始整治易涝点 政府部门问计于民

xm.fjsen.com 2013-11-01 08: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16”暴雨后,厦门成“水城”(资料图)

东南网11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黄智敏 通讯员 熊浩天)从4月15日开始的厦门汛期,到昨天告一段落。

今年的汛期,厦门颇不平静。接踵而至的台风、暴雨,让鹭岛几度化为“水城”,还带走了几条无辜的生命。

抢险、救灾之后,政府部门开始反思、整改。怎样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哪里还有需要整改的易涝点,政府部门还将问计于民。

遭遇:本岛内涝大爆发 建国以来头一遭

厦门市防汛办主任叶荣生说,今年厦门遭受的台风、暴雨影响特别多,直到现在还有台风影响(第29号热带风暴“罗莎”),是历史罕见的。

据统计,不算那些只有在外围轻微影响厦门的台风,今年明显影响厦门的热带气旋就有六个——“苏力”、“西马仑”、“尤特”、“潭美”、“康妮”和“天兔”,与往年相比,数量偏多偏强。

今年汛期,厦门先后发生了5场较大的持续性暴雨,其中3场大暴雨(“5·16”暴雨及超强台风“苏力”和热带风暴“西马仑”导致的两场暴雨),降雨量均达100毫米以上,局部地区为特大暴雨,历史罕见。截至10月25日统计,今年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1387毫米,显著偏多。

这几场暴雨,给厦门造成了严重的城市内涝和经济损失,十年来首次出现人员死亡记录,全市共有2.98万人受灾,直接导致死亡4人,紧急转移2.74万人。

市防汛办表示,厦门本岛内涝如此大范围爆发,还是建国以来的首次;今年是厦门市的“重灾年”,灾情和影响程度是自1999年以来最严重的。“今年汛期启动的防台风、暴雨应急响应次数,也是历年来最多的。”叶荣生说。今年入汛以来,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启动防暴雨应急响应Ⅱ级7次,Ⅰ级1次;防台风应急响应Ⅲ级4次,Ⅱ级3次,加起来达到15次。改造:

易涝点在哪请市民来说

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此前表示,针对今年暴露出来的城市内涝问题,市规划局出台了《加强建设项目排水防涝能力规划指引》(试行),要求对新建、改建项目的排水防涝能力提高标准,已建项目要进行积涝点排查,地下车库须设置防水挡板,重要积涝隐患点要提出近期改造方案,并在明年汛期前完成改造工程,以提高本岛排水防涝能力。

叶荣生透露,针对今年暴露出的洪涝隐患问题,市防指梳理筛选出一批隐患点列为市级挂牌督办项目,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目前已完成50%的整改任务;下一步还准备向市民广泛征集需要整治的易涝点,易涝点情况属实的,将推动整改,加强督办,力争在明年汛期前有所改善。

针对今年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还将做进一步修订。

同时,也有人大代表及专家提醒,防涝是系统工程,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加强排水能力、保持水土入手,才能“治本”。比如湖滨南路,除了垫高路面的技术手段外,增强道路排水能力,才是防涝的根本。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