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超市赣南脐橙泡水竟掉色 疑“催熟染色”脐橙

xm.fjsen.com 2013-10-30 07:00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火车站乐购超市销售的“纯黄”脐橙。记者 白若雪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若雪)“天下脐橙品赣南,赣南脐橙品天下。”真正的赣南脐橙味道鲜美、甘甜可口,但是最近却曝出“部分赣南脐橙被‘催熟染色’,甚至有不法商贩用苏丹红做染色剂”。为此,很多市民纷纷致电晨报热线8080000,询问厦门市场上卖的赣南脐橙是否安全。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厦门大型商超发现,销售赣南脐橙的超市不多,即使有,也多是青中带黄的。不过,记者却在位于火车站的乐购超市找到了“浑身黄彤彤”的赣南脐橙。据相关报道,赣南几乎所有果园的脐橙都未成熟,完全成熟预计在11月上旬,但一些不法商贩却偷偷收购青色的脐橙,然后催熟提前上市销售。

那么,乐购超市卖的脐橙质量如何呢?

记者发现,乐购声称这些是“一级脐橙”,捏上去却是黏黏的,并且橙蒂已经掉落。

记者从乐购买了两个赣南脐橙,并把其中一个橙子浸泡在温水中5分钟左右,取出后用纸巾擦拭,纸巾上出现红色,同时有不少红色小颗粒沉在碗底。另外,从脐橙上掉下来的颜色把碗底染红了,现在有一部分洗不掉了。

厦门某水果批发市场的相关人员许某说,现在多数脐橙仍略带青色,不大可能有完全变黄的,只有少数打蜡染色的,看起来颜色会偏黄。

记者就此联系乐购超市,截至发稿前,乐购超市的相关工作人员杨经理表示出差在外,暂时无法回应。

脐橙的橙蒂干枯,且泡水后掉色,在碗底留下淡淡的红色。记者 白若雪 摄

鉴别方法

一看二摸三擦

染色橙逃不出法眼

一看:正常脐橙应该是淡黄色或金黄色,染色脐橙常常被染成黄得发红。市民可以看脐橙根部连接处,正常脐橙根部是白色,染色的则是红色,而且催熟的橙蒂干枯,一触碰就容易掉落。

二摸:正常脐橙手感比较自然,表面稍有凹凸感;染色脐橙因表面毛孔被堵塞,会有些黏稠,同时表面会出现块状色块;催熟的果皮有可能会出现色泽不均的现象,若催熟后的色泽不理想,果农还会对橙子进行染色处理,如果果实口感酸涩,还会往果肉内注射增甜剂。

三擦:正常脐橙用温水浸泡后,用纸巾擦拭后不会掉色;染色脐橙用纸巾擦拭后,纸巾上会出现淡淡的红色,水中也会掉落些许红色杂质。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