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将设台湾保健食品准入窗口 台企无须再到福州申请

xm.fjsen.com 2013-10-29 08: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导报记者昨从厦门食药监局获悉,厦门获批设立“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台商工作受理窗口”,受理申请资料。也就是说,今后台湾保健食品企业要想在厦门设厂生产,无须往返福州办手续,在厦门就能受理了。

台湾保健食品入厦更便利

日前,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支持厦门市深化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对台交流合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对于拟来厦投资建设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台商,为加快生产许可工作进程,省局在厦门市局设立“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台商工作受理窗口”,委托厦门市局受理审核申请人提交的保健食品生产许可申请相关资料,省局负责生产许可审批。

同时,对于台商拟在厦门市投资建厂,需省局给予提供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政策咨询、指导帮助的,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给予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帮助。

据了解,现在台湾保健食品中相当规模的产品是通过“小三通”、旅游携带或网上代购的方式进入大陆,但批量相对有限。因为台湾保健食品要想直接进口到大陆市场,要先取得国家保健食品批文。截至2012年,在大陆获得保健食品批文的台湾产品仅有17个。在厦设厂生产的台湾保健食品企业更是为“零”。

有助两岸业者进一步合作

“能在厦门设厂当然最好,可以降低物流成本,比在台湾会方便很多。”厦门一位准备代理台湾保健食品的商家说,一些台企此前就曾表示想在大陆设厂。设立台商窗口后,厦门将吸引更多台湾保健食品行业的资本、技术和人才的进入,而台湾保健食品未来也将可以厦门为“桥头堡”,全面布局大陆市场。

厦门本地一连锁药店目前刚刚设立了台湾保健食品专柜,“台湾保健食品能在厦门生产,我们以后进货就太方便了”。该药店负责人透露,不少厦门药店已开始准备和台湾保健食品企业进行对接合作。

此外,导报记者从厦门食药监局获悉,对于台湾已经批准上市的医疗器械产品拟在厦投资建厂生产的,为加快审批进程,省局将二类产品的生产许可证验收、质量管理体系考核、注册审核(含临床材料现场核查与注册资料真实性核查)权限下放厦门市局,即厦门市局可以直接受理、审核符合上述条件的台资企业申报资料,省局将给予技术指导,同时在完成对厦门市局呈报的上述资料形式审查后即可予以审批发证。

对于从台湾进口的已批准上市的药品、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产品,尽量缩短审批时限。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