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财经学院老校友深情忆校主 自立自强激励一生

xm.fjsen.com 2013-10-22 08:56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晚报讯(记者 陈满意 实习生 郑炜 通讯员 林小芬)

一甲子后,当年的同窗再聚首,缅怀校主、共叙同学情谊。“我们全班36个同学,做财务工作的,没有一个在经济问题上犯过错,没有给母校丢脸。”昨日,当年集美财经学校(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前身)27组的11名校友,聊起毕业60年来的岁月,无限感慨。

林清明是这次聚会的主要组织者。退休后,他一直在校委会工作,做了近20年的“义工”。他说,班上年龄最小的洪秀英,也已经79岁了。“毕业后,很多同学去了山区,条件比较艰苦,三明、南平、漳州都有我们的同学”。

“那时候没有条件拍照、录像,要是有,现在就是我的传家宝啦。”林清明回忆起与陈嘉庚的近距离接触时说。1953年,陈嘉庚为包括27组在内的毕业生做毕业讲话。“校主告诫大家,办学校培养你们是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急需大批干部,正是你们发挥才智的时候。他告诉我们,做财务的不能贪污,要我们牢牢记住;离开学校走向社会,要自信、自立、自强。”林清明说。

“这些我们都记住了,毕业后大家服从分配,虽然去的地方环境很艰苦,但没有人做逃兵。”林清明动情地说,“我们没有给母校丢脸,校主的话我们铭记在心,谨守本分、踏实工作!”

老家泉州南安的洪秀英,是27组毕业生中唯一分配到外省的,她在安徽一呆就是60多年,这次特地从合肥赶来。她在集美财经读书期间,喉咙长了一颗瘤,由于家境困难,一直没去治。陈嘉庚得知后,告诉她:“你只管去,其他不用你管。”回忆起往事,她情绪激动:“要是没有校主、没有集美学校,就没有我这条命了。”

“做财务的很难不得罪人,‘诚毅’精神激励我一生,手脚干净、一尘不染。” 洪秀英说,她曾经有过“得罪两任书记、三任厂长”的记录,最后她要退休离开时,厂长反过来挽留她。

【相关新闻】

开学第一天,“丐帮帮主”挨了一顿批

陈嘉庚:“校舍被吹坏了,我以后给你们盖钢筋水泥的”

91岁高龄的萨兆钤,是集美财经学校的老校长。当时的财经学校被称为“乞丐财经”,校长也被戏称“丐帮帮主”。

1958年秋季开学那天,让萨兆钤至今难忘。那天,他挨了一顿批。

当天,陈嘉庚没有告诉萨兆钤,悄悄来财经学校视察。那时候,学生们刚搬进新建的道南楼,看到如此漂亮的教室,非常高兴,纷纷写信告诉家人、朋友。寄信的时候,大家用糨糊粘贴邮票,结果信箱四周和窗台、栏杆上,到处都是糨糊痕迹。

看到崭新的教室抹了糨糊巴,陈嘉庚生气了,叫来了萨兆钤:“以前条件不好难为了你们,现在有这么好的新校舍,怎么没有好好教育学生爱护公物?” 萨兆钤有些不知所措,一个老师为校长解围:“萨校长,你交代厨房买几斤白萝卜,用白萝卜擦洗就会更亮。”陈嘉庚被逗乐了。

“校主对我有批评,也有表扬,不过仅有一次。” 萨兆钤说,1959年8月25日上午7点,在龙舟池左亭遇见陈嘉庚时,他向校主汇报前两天台风袭击,食堂被掀了屋顶,学生宿舍的铁栓也被吹坏,但和老师们开会后,决定坚持准时开学。 “你们做得对,校舍被吹坏了,我以后给你们盖钢筋水泥的!”陈嘉庚说。

责任编辑:徐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