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厦门集美:嘉庚精神铸就大美大气之城

xm.fjsen.com 2013-10-22 08: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文教:

创立品牌,全方位提升城市文化水平

集美文教区,蜚声海内外。

集美区拥有从幼儿园、小学、中学、职校到大学的完善教育体系和完备的教育设施,悠久厚重的历史积淀,以及“学在村中,村在学中”和独具的侨乡文化特色,提升了集美的文化品位和对外影响力。

同时,集美还是厦门市高素质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已有中科院环境研究所、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厦门理工学院等14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落户集美,在校师生达20多万人。依托高校资源,区内还设立了集美职教中心等十几所专业技术学校,每年培养出近万名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创业提供中高级的人才,也为城市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集美区以嘉庚精神为引领,集美的文化发展和经济建设“比翼齐飞”,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而且不少活动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

每逢端午,到集美龙舟池看龙舟、赛龙舟,已经成为厦门人乃至外地游客的一种“习惯”。这项由陈嘉庚先生亲自倡导组织的传统活动,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延续到现在。如今,集美海峡两岸龙舟赛进入第8个年头,已经成为厦门重要的文化名片和节庆盛典。

入夜的集美北区广场热闹非凡,闪烁的霓虹灯下,流行歌曲、秧歌、交际舞、街舞等逐一上演。自2006年以来,集美区以“广场文化”这一群众喜爱、大众参与、公众受益的活动形式为载体,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每年举办数百场次的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同时开展“好歌大家唱、好舞大家跳”等集美文化广场志愿服务项目。广场文化活动已成为集美区凝聚人心、整合资源、强化特色、率先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是集美区的一张烫金名片。

追求原创性,注重“接地气”,将传统闽南曲艺和集美新城建设相结合,这是近年来集美群众文艺作品的最大特点。比如,集美原创的歌仔说唱《逛新城》曾荣获第三届全国老年文化艺术节金奖、“激情梦想”2012国际老年艺术大赛金奖、福建省第四届曲艺节银奖等诸多奖项。原创歌曲《集美你最美》、舞蹈《阮厝查某人》等一批近期音舞作品获省级奖项11项,市级以上金银奖30余项。荷叶说唱《陈毅拜访陈嘉庚》、歌仔说唱《逛新城》等一批作品获得各级各类奖项近40项。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集美区对图书的投入可谓是不惜血本。集美区少儿图书馆2012年图书借阅量达305358册次,在厦门市区级公共图书馆中名列前茅。该馆平均年新增图书1万册以上,年订报刊300多种,现有各类馆藏文献14.5万册。

如今的集美,不仅仅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和传承之地,还是著名的侨乡、风景旅游区和文教区。而这一切都是来源于各式各样赛事的执着打造。除了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外,近年来集美区还先后成功举办了7届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以及全国业余男子篮球CBO公开赛、厦门市国际篮球邀请赛、海峡自行车公开赛、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园博苑灯光旅游文化节等诸多大型赛事,既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又提升了集美的“知名度”。

责任编辑:徐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