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厦门集美:嘉庚精神铸就大美大气之城

xm.fjsen.com 2013-10-22 08: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城区:

一日千里,杏林湾畔散发无限魅力

又见集美,笔者不禁惊叹:“一日千里,一月万变,大美集美!”几年前,杏林湾畔还是大片的农田、池塘、龙眼树,如今放眼望去,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嘉庚风格的楼群连片成势……这里是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也是厦门谱写跨岛发展新篇章的扉页。

“才几年时间,集美变化翻天覆地,太了不起啦!”第二次来厦门游玩的陈先生,看到集美新城拔地而起的高楼、核心区的公建群以及杏林湾畔的宜人景色,忍不住发出感叹。

作为进出厦门经济特区的重要门户,集美区发挥优势,在新城建设的机遇中,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在全区建设的各方面都不断完善且向高标准靠拢,这个迅猛腾飞的活力新城,按照“一心四片”的总体发展格局,以新城为中心,依托已经形成的集美、杏林两个老城区和快速发展的灌口片区、后溪新区,打造一个文化品位高尚、人居环境优美、创业环境优越、功能配套完善的滨海临湾现代新城。

目前集美基本形成对内畅通无阻、对外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布局。而已经开始进行建设的厦门轨道交通建设1号线,有将近一半的站点设在集美辖区内,终点站就设在厦门北站。如今,集美已经实现了与岛内交通的“无缝”连接,集美与岛内20分钟生活圈已经形成,并辐射到泉州、漳州以及内地。

“将项目地点选在集美,正是看重了集美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发达的交通网络。”厦门灵玲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卫勇如是说。厦门首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为一体的大型马戏游乐园——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于去年10月份在集美新城核心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旨在建成全球最高规格、项目配套最全、最大的专业马戏城,建成后预计年游客将达300万人次。

为了让集美锦上添花,近年来,集美区加快推进城区景观工程、交通设施完善工程、污水管网改造整治工程等市政建设项目,不断提高重点区域美化、绿化、亮化水平,完成了集源路景观改造等14个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城市建设品质显著提升。

“从新城发展来看,集美浓缩了厦门城市的特质。”厦门市规划局集美分局局长黄英说。集美背山面海,“城在海中,海在城里”,多样、包容、共生这一厦门特色,在集美得到充分体现。 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上,集美区则规划建设了杏林市民广场、新城核心区公建群、西亭社区活动中心等公建配套,为居民提供文化休闲活动场所。

水域面积达600多公顷的杏林湾被比作厦门的“西湖”,其间点缀着被誉为全球最大的水上大观园的园博苑,已成为厦门的一大新景点;环绕新城的杏林湾布局着总长26公里的环湾景观工程,将构建以自然演替为主、人为管理为辅的“生态花园”;还有灌口镇备受赞誉的风景湖公园等等……

所有这些,集美是用活跃在版图之上的绿色告诉世人:新城建设,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责任编辑:徐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