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百余艺术家入驻 集美嘉庚故里变身艺术部落

xm.fjsen.com 2013-10-18 08: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 文/图)集美学校已经走过了100年的辉煌历程,其发源地、嘉庚先生故里——集美大社也焕发出新的生机。这里的民居修旧如旧,吸引艺术家进驻,成为极具特色的艺术部落。在它的带动下,整个集美大社还将成为集美旅游的新亮点。

嘉庚故里 变身艺术部落

位于集美最南端浔江社区的大社,是陈嘉庚先生的故里,700多年前(即元末明初时期),陈嘉庚的祖上陈氏族亲迁居大社,一直繁衍到现在。

这里也是集美学校的发源地,100年前,陈嘉庚先生在此亲手创办集美小学,以及随后的集美幼儿园、集美中学。

数百年的沧海桑田,大社的民居已经破败。为了打造“美丽集美”,献礼集美学校百年华诞,集美区、集美街道决定,试着用大社的艺术气质,吸引艺术家入驻,将大社打造成艺术部落。

“大社要走原创、高端的艺术道路,而不走油画市场普遍的复制、批量生产路线。”集美街道透露,“艺术部落”的发展规划,以三年为一期,首期计划引进200名艺术家及艺术工作者,采用运营商运作,政府补助房租、管理费和特色建筑修缮费的办法。

修旧如旧 百余艺术家入驻

据介绍,试点区域主要在大社,初步考虑在嘉庚故居周边区域进行试点,可结合旅游沿线和具有特色的建筑物来进行选择,面积约9000平方米。“特色风貌建筑要修旧如旧,采用白菜间苗的办法,先征后拆其中的危旧房。”导报记者昨日从集美街道了解到,目前改造项目已经收储楼房12幢,完成修缮4幢,计划签约(草签协议)进驻大社的已经有百余名艺术家、艺术机构和单位7家。

导报记者看到,包括尚南路15号和178号在内的几幢民居已经修缮完毕,有艺术家已经进驻。“艺术家进驻,不但能自主创作,政府帮其将艺术品向全世界推广出售,也能反哺集美旅游。”集美街道表示。

“智能导游”领你逛大社

今后,大社艺术部落不但是特色文创基地,也将是集美旅游的新亮点。

南洋风情表演、龙舟体验、闽南文化大观园、商品小吃休闲一条街等等,这些都将陆续亮相大社。

集美还将运用信息技术,开发“智能手机导游软件”(包括吃住行游购娱的高精度导航),引领游客游览集美大社,发现集美的美景、美食,享受集美的夜色,实现“虚拟景区一体化和联票制”,争取到集美游客占年来厦游客人数的10%,即400万人/年,达到增收增效。

为此,大社片区内的6条主干道改造已经完工,包括路灯改造、排水沟等整治工程。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