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集美简介

xm.fjsen.com 2013-10-16 15:5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集美是西出厦门岛的重要门户,位居厦门市的几何中心和厦漳泉三角地带中心位置,区位优势独特。1989年5月和199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相继设立杏林、集美台商投资区,规划总面积为32平方公里,是厦门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

历经发展,集美正成为厦门市重要的工业区、文教区和新城区。全区总面积27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8万人,下辖灌口、后溪两个镇,杏林、集美、侨英、杏滨四个街道办事处,38个社区居委会,21个行政村。2012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45亿元,增长11%;工业总产值719.8亿元,增长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3亿元,增长19.8%,投资规模位居全市各区之首;财政总收入59.2亿元,其中区级财政收入26.5亿元,分别增长18.3%和26.1%,增幅均列全市各区第二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8亿元,增长1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76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394元,分别增长12%和12.4%。

集美经济社会发展有以下六个主要特点:

一是交通网络便捷发达。集美的铁路交通密集度居全省第一,鹰厦铁路与福厦、厦深、龙厦、福厦城际铁路四条铁路汇于坐落在集美后溪的厦门北站。厦门北站是国家“四纵四横”沿海铁路快速通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集美的公路四通八达,海空交通非常便捷,距厦门高崎国际机场5公里,距东渡港6公里,海沧港12公里。2012年刚确定的厦门轨道交通建设,首先启动的1号线就在集美片区,同时集美也是1号线、2号线的主要途经区。

二是新城建设全面推进。集美城市建成区已拓展至54平方公里。2009年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战略,掀起了集美新城建设的热潮。2010年初,集美新城建设全面启动,带动原有四大城市片区的发展,形成“一心四片”蝶形发展的新城区格局。目前“一心四片”正按“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要求有序推进,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的目标迈进。其中,集美新城核心区建设尤为突出,是国家、省、市各级领导考察的热点。集美新城核心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依托6.9平方公里水面的杏林湾,将建成以商务办公为核心,集生态公园、生态居住、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城市新城区。目前已完成投资超过430亿元,基本建成共同管沟、“三纵一横”交通干网等基础设施,一批重要产业项目相继开工,整体城市规模已初步显现。除此之外,厦门北站新城片区、灌口小城镇建设、集美嘉庚建筑老城片区改造等等,都将根据我们城市发展规划,发展成为特色各具的城市片区。到2020年,集美城市将实现“双百”:建成区达1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00万。

三是产业经济发展迅速。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产业集群优势日益凸显。先进制造业方面,拥有杏林、集美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和省级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三大工业园区,集美台商投资区(先进装备制造业)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去年全区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07家,其中上亿元的企业有117家,拥有正新(轮胎)、金龙汽车、厦工、安妮、樱花、LEELEN(立林)、WISH(伟士)等中国驰名商标。三大支柱产业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0%,汽车、机械两条产业链产值超百亿,成为厦门乃至海西重要的机械产业制造基。现代服务业方面,重点发展商贸、物流、旅游、文化创意、营运中心等领域,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厦门北站营运中心正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前场物流园区等服务业载体平台加快建设,中国电信海峡通信枢纽中心、中国数码港海西运营中心、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等信息软件业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2011年,厦门软件园三期落户集美,项目占地11.8平方公里,总投资360亿元,计划5年内建成。当前我区的招商主要围绕壮大支柱产业链、信息软件业而展开,预计到2015年,集美将实现二、三产业平分秋色的经济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