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民办养老院在厦门发展受制约 面临“两大软肋”

xm.fjsen.com 2013-10-14 08:13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两大软肋

场所租金高企

租金不断上涨,让民办养老院的运营承受很大压力

医保报销困难

由于不具备定点医疗资质,参保老人刷不了医保卡,医疗费用报销成难题

厦门日报讯 在运营成本高和入住率低的双重压力下,我市的民办养老院普遍陷入“夕阳产业”的尴尬。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场所租金高和医保报销困难,是影响民办养老院发展的主要问题。

高租金让养老院面临搬家

“我们租用的场所有12000平方米,月租金是20万元,这笔钱占了我们运营成本中很大的一部分。”闽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民办养老院——明珠养老院吴女士认为,租赁用地是制约民办养老院发展的核心问题。

位于莲前西路的霞辉养老院近期面临第三次搬家,“我们搬到现在这个场所才4年,没想到租金不断上涨,我们又要面临搬迁。”负责人林女士说,养老院作为公益性机构,希望在租金上获得相应的优惠和补贴。

刷不了医保卡 入住率受影响

医保问题是民办养老院在发展过程中的另一大“软肋”。以明珠养老院为例,尽管院方配备了医务室和专业的医疗队伍,但由于不具备定点医疗资质,入住这里的参保老人刷不了医保卡,医疗费用的报销成了一大难题。

刷不了医保卡,养老院的入住率自然受影响。如今,拥有300个床位的明珠养老院入住率在60%左右徘徊,“我们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许多老人一听说我们这里刷不了医保卡,就放弃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起,市民政局协调市卫生局、市人社局,力推在全市10家养老机构实行医保定点。但截至目前,全市仍然仅有2家养老机构内设医保定点。

谈到民办养老院的医保定点,霞辉养老院负责人林女士希望有关部门能降低“门槛”,因为全市10家拟实行医保定点的养老机构,经核准的床位要在150张以上。不过,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医保定点须具备一定条件,“条件成熟的养老院方能设置医保定点。”

建议

政策惠及养老院护理员

我市今年1月起实施的《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规定,民办养老机构可享床位建设补贴、床位运营补贴、床位综合责任险补贴、特定服务对象补贴等四大类补贴。有业内人士建议,政策的扶持最好能惠及养老院护理人员,即“基于养老护理人员职业资格证的等级,对护理人员给予一定的补贴,从而调动护工群体的积极性,适当减轻民办养老院的人员负担。”

见习记者 林露虹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