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厦门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

xm.fjsen.com 2013-10-12 11:20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赵局长:

(二)城市目标:

第一个是国际层面,要建设国际知名的花园城市。

厦门素有“海上花园”的美誉,2002年获E类(特大城市类)国际花园城市第一名。厦门将凭借其独特的城市空间格局,充满魅力的城市景观,开放包容的文化内涵,健康的城市生活,国际水准的硬件设施与软环境,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花园城市。包括几个特点:一是独特化的城市空间;二是魅力化的城市景观;三是国际化的城市环境;四是健康化的城市生活;五是多元化的城市文化。

第二个是国家层面,要建设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

根据十八大“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要求,厦门规划在以下五方面成为典范城市:一是资源节约型城市;二是环境友好型城市;三是创新驱动型城市;四是文化交融型城市;五是社会和美型城市。

第三个是对台层面,成为两岸交流的窗口城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在推动科学发展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试验,创新体制机制,以配套推进区域合作、行政管理、对外开放等支撑体系建设为基础,通过以下五个方面,建设成为两岸交流的窗口城市:一是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二是两岸文化交流最活跃平台;三是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通道;四是两岸同胞融合最温馨家园;五是两岸民间交往最亲密基地。

第四个是区域层面,成为闽南地区的中心城市。

厦门属于闽南金三角地区,在生产服务、科技创新、生活服务、公共服务、交通等方面成为具有强大竞争能力、服务能力和集聚扩散能力,应发挥优势,在闽南地区构建以下五个中心:生产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交通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生活服务中心。

第五个是城市层面,成为温馨包容的幸福城市。

厦门将通过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服务、高水准的生活环境、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民主和谐的社会生活,构建亲切友好的温馨家园、包容互助的幸福家园,具体构建:创业的家园、宜居的家园、平安的家园、文明的家园、多彩的家园。

[2013-10-09 09:09:00]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