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联合执法成治理共识 大家携手出击且看野导怎撒野

xm.fjsen.com 2013-10-12 06:50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联合执法成治理顽疾共识 大家携手出击,看野导怎撒野

野导事件给鼓浪屿抹黑,人们不禁要问:野导到底能不能管住?由于各部门权限不同,在管理方面存在欠缺,这也导致野导管理存在漏洞,让野导有了生存缝隙。现在,野导问题到了不得不管的地步,相关部门也在多方探讨。他们到底能不能拿出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呢?请拭目以待。

晨报记者 欧阳霏

鼓浪屿野导到底该怎么处置?该由谁管理?这个问题多年来都一直没有探讨出明确的结果。随着本月《旅游法》的出台,问题似乎有了初步的解答,其中第一百零二条规定:“未取得导游证或者领队证从事导游、领队活动的,由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整改,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予以公告。”

以上条款的出炉给了整治野导坚实的法律依据,但也将责任直接指向了旅游主管部门,那么野导是不是就该单纯由旅游部门来管理呢?

概念之争

野导=无证导游?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和执法部门普遍认为:野导就是无证导游,整治鼓浪屿野导,毫无疑问,就是旅游主管部门的事。另一个声音却是,由于这些“野导”的特殊性,旅游主管部门根本就没有此能力。

“野导实际上应该称作‘假导’,属于在多个环节里从事多种非法中介活动的社会闲散人员,性质已经大大超出无证导游的概念。”昨日,针对有关“野导就是无证导游”的说法,厦门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无证导游的概念尚无明确司法解释界定,但野导不能称作导游,无证导游应该指的是由旅行社派驻的没有导游证或者领队证的导游或领队人员。野导所从事的非法活动包括非法中介、伪造证件、威胁打骂游客等一系列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和社会治安,其危害之大已经不能够简单地等同于无证导游。

执法之困

旅游部门管得了吗?

不难看出,对于野导的概念之争背后折射的是执法层面上的操作难度。“我们只有对旅行社和导游有约束力,旅行社出现违规,旅游部门可以罚款、停业整顿甚至吊销执照,对出现问题的导游可以责令旅行社处罚或者吊销其证件,但是对于野导我们难以约束和处理。”

“这些‘假导’往往随身一不带钱,二不带有效证件,甚至无固定居所,随时可以远走高飞,警告和罚款这类处罚措施根本实施不了。”旅游部门表示,野导的讲解费一般在20元以下,但纵观对野导的投诉,出现问题的环节大多数并不在讲解费方面,更多的是野导打着讲解导游的幌子,欺诈、威胁游客,但旅游部门没有办法查处商业贿赂,也无法对打人的野导进行处罚,所以这些问题是社会问题,而非单纯的行业问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