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弘扬嘉庚精神 共筑中华复兴梦

xm.fjsen.com 2013-10-10 07:03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写在集美学校创办100周年之际

●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黄菱

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这是毛泽东主席对陈嘉庚先生一生的概括评价。

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的纪念活动临近了。一次次翻阅图文并茂记载这位浔江之子爱国爱乡的文献资料,一次次走进正在布展再现这位南侨之光倾资办学的展馆工地,一次次仰视着修葺一新的南薰楼这座当年这位爱国老人亲自监工建设的教学大楼,在我的激动感动触动中,一位爱国之深切、兴学之诚毅、品格之高尚的时代伟人的形象和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缕缕春风向我们走来。

陈嘉庚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他的一生是爱国爱乡、兴教兴学、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一生。执著于所膺服的道德、理念和事业,他集思想政治、经济实业、文化教育、社会活动诸方面之大成,形成了一系列既符合中国传统道德行为准则又独具闽南特色文化的崇高精神和高贵品质,被海内外公认为“嘉庚精神”。

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将在嘉庚先生诞辰之日——10月21日举办集美学校创办10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要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让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爱国精神,让先生重义轻利、克己奉公的奉献精神,让先生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在建党100周年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和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建成展示中国梦的样板城市的生生不息的聚合力。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编制试点施行“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作为嘉庚先生的故乡人,我们热切期盼海内外同胞乡亲,以嘉庚精神为旗帜,凝心聚力共同为实现先生“实业兴国、教育强国”的伟大理想美好愿景而不懈奋斗。

嘉庚精神的丰富内涵

对于嘉庚精神的内涵,有诸多的研究,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论述,见仁见智。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内外社会贤达对嘉庚先生的崇高精神,高贵品质亦有诸多评价。我认为,嘉庚精神的内涵在其《南侨回忆录》中的自叙最为真切,即他所服膺向往的“轻金钱,重义务,诚信果毅,嫉恶好善,爱国爱乡诸点”。

1.忠贞——爱国爱乡,矢志民族振兴。嘉庚先生恪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他是一位实业家,但“位卑未敢忘忧国”,一生忠贞爱国,矢志于国家和民族的统一和振兴。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中国近现代史上国家和民族所处的每一重要历史关头,嘉庚先生都深明大义、明辨是非,为祖国和民族的利益,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带头出钱出力,组织带领南侨侨胞全力以赴,甚至置生命安危于不顾。晚年的嘉庚先生,念念不忘国家统一、台湾回归。弥留之际,他最后的遗言是台湾“必须归中国”,其爱国爱乡之情之举感人至深。

爱国爱乡、民族振兴是嘉庚先生兴教兴学的源泉。他说“国家之奋强,全在于国民,国民之发展全在于教育,教育是兴国之本”。在南洋兴业获得成功后,他即毅然携资回家乡兴学报国,创办了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各类职业技术专门学校在内,规模宏大的集美学校和被誉为“南方之强”的厦门大学,所兴办的学科、专业莫不为了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强大。如,他兴办水产航海专科学校,为的是“造就渔业航业中坚人才,以此内利民生,外振国权”,“开拓海洋,挽回海权”。

嘉庚先生对集美学校、厦大学生的第一要求就是学好本领,报效祖国。著名化学家,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卢嘉锡先生回忆,他赴伦敦留学途中,经新加坡逗留时去看望校主嘉庚先生(集美学校、厦大学子对嘉庚先生的尊称),当时正值抗战爆发,嘉庚先生主持南侨总会,组织支援抗日十分繁忙但仍拨冗见他,当面交代的是:“学成之后不要忘本,要回来好好报效祖国。”卢先生对这句话及见嘉庚先生的日期铭记了一辈子。忠贞、爱国爱乡、对民族振兴的坚定信念是嘉庚精神最本质的特征。

2.奉献——重义轻利,克己奉公。嘉庚先生言“人生在世,不要只为个人的生活打算,而要为国家民族奋斗。”“财自我辛苦得来,亦由我慷慨捐去。”并“立志一生所获财利,概办教育,为社会服务”。他一生为教育捐款数额几乎相当于他奔走海外、茹苦含辛数十年积攒起来的全部财产,黄炎培先生说:“发了财的人,而肯全部拿出来的,只有陈先生”。据早期有关的历史记载,陈嘉庚从1904年(30岁)独立创业到1931年(58岁),企业临近收盘的28年间,其各种费用总支出1331万,其中捐资兴学支出837万,为兴学而支付银行利息380万,两项合计1217万,占总支出的92%;捐赠其他公益事业,还债及佣金累计74万元,占总支出6%;家庭费用30万,仅占总支出2%。新中国成立后,他依然尽其所能倾资兴学,并把所有遗产留给家乡厦门的教育事业,时至今日,嘉庚先生创办的集友银行还在源源不断为家乡教育事业提供资金。

更为感人的是,他一生创办那么多学校,捐献那么多校舍,但在他生前,他不允许在这些学校哪怕是一座楼刻上他自己或他胞弟敬贤的名字。在他看来,兄弟二人的全部贡献是聊尽“国民一分子之天职”,不值得居功留名。今天与他有关的学校、楼宇命名,是他逝世以后兴建和命名的。

一个人在海外取得成功本来就很不容易,成功之后把一切成果献给祖国、献给家乡、献给培养下一代的教育事业,这是何等博大的胸怀和献身精神。更重要的是,嘉庚先生的奉献精神激励许许多多的后来人,李光前、陈文确、陈六使、陈永和、李尚大、李陆大……无数的海外华侨受嘉庚精神影响,回祖国斥资兴学,在侨居地办华侨学校,为祖国和侨居地的教育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