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国庆假期团队游客比例降两成 旅游购物点生意惨淡

xm.fjsen.com 2013-10-04 08:07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最冷清

《旅游法》新规规定,旅行社不能安排购物等方式获取回扣。前埔附近一家原本小有名气的深海鱼油购物点,已经大门紧闭,店内已经搬得空无一物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吴君宁)购物点门庭冷落甚至关门、景区点团队游客比例减少,《旅游法》新规实施后在旅游行业内掀起一场不小的“地震”。记者探访我市部分旅游购物点及景点,发现不少变化。

购物点:只有店员没有顾客

新《旅游法》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规定是,旅行社不能安排购物等方式获取回扣等不正当的利益。对此,我市众多昔日主要依靠旅游团获得营收的购物点遭遇重创。这些购物点销售的多是海产品特产、手工艺品等,平常本地市民并不大光顾,只能靠着导游带游客去。

不过国庆3天过去了,购物点的老板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昨天,记者来到曾厝垵路某茶叶店、亚洲海湾酒店附近某竹炭制品店等旅游购物点,在门外却没有发现一辆旅游大巴,店内景象更是惨淡:偌大的店内陈列着许多商品,却只有店员没有顾客。

记者还在前埔附近一家原本小有名气的深海鱼油购物点看到,该店大门紧闭,店内已经搬得空无一物。据附近居民吴先生说,前段时间这家店生意还很红火,“几乎每天都有一辆接一辆的旅游大巴停在门口,店内常有许多游客。”

一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旅游购物点必须转型,吸引散客才能继续生存。“如果仅仅只能靠导游带人过来买东西,那肯定无法维持生计。”

景区:团队游客比例降两成

记者昨日从我市各大景区了解到,受新规影响,部分长线出游团队价格上涨,团队游客有所减少,此外,新规也带动了以散客为主的短线出游,散客成“主力军”。

胡里山炮台的数据显示,国庆这几天,该景区接待的团队游客与散客的比例为3:7,而去年同期则为各占一半。往年,国庆假期各大景点旅游团扎堆,今年,在鼓浪屿、万石植物园、胡里山炮台等热门景点,前来游玩的以散客为主,旅游团的身影则减少很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