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到高雄夕发朝至 “中远之星”轮首开定期班轮航线

xm.fjsen.com 2013-10-01 08:43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收缆、鸣笛、起航。昨晚六时许,南非留学生谢伯温站在“中远之星”轮的船舷边,吹着海风,用手机拍东渡邮轮码头的夜景。这艘船带着119名旅客前往台湾高雄,夕发朝至,今早就能抵达。“船票只要700元,便宜,又躲开出行高峰,特别适合我。”临行前,谢伯温笑着说。

“中远之星”轮昨日开启的是高雄首条连接大陆的海上定期客运班轮航线,每周一班,周一下午6时离厦,周二早上9点抵达高雄,将厦门对台直航的渠道再度拓宽。至此,“中远之星”轮依靠厦门-台中、厦门-基隆及这条航线,实现了对台湾北、中、南地区航线的全覆盖。

“依靠‘中远之星’轮的航线,背包客和旅行团都可以制定一条‘南进北出’的台湾岛旅游线路。”中远集团厦门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厦门闽台轮渡公司董事长林戟说。

26847总吨、186米船长,“中远之星”轮可搭载旅客683名,是目前两岸最大、最豪华的客货滚装轮,商务客也觉得舒适。扎根福建20多年的台商黄先生说,票价不是问题,关键是要走得了、走得好,“从金门转飞机到台湾,总是没座位,增加这个渠道,我举双手支持。”

“中远之星”轮还有货运能力,可装载集装箱256标箱、150辆车。昨日,这艘船就搭载了45个集装箱赴高雄。林戟说,该轮不仅能够便利两岸人员往来,还能深化两岸物流合作、促进闽台经贸发展。

解读

打造两岸直航“升级版”

昨日,“中远之星”客货滚装轮从厦门直航高雄,开通高雄首条连接大陆的海上定期客运班轮航线。除了对两岸人员交流的进一步便利,业界人士也期待尽快突破相关政策“瓶颈”,实现公路、铁路、飞机、轮船等运输方式的“全通升级”。

自2009年9月6日开始运营至今,“中远之星”轮开创了两岸直航航线上的多个第一:2009年9月6日,首航台中,成为大陆航运企业首艘直航台湾海峡两岸的客滚船;2009年11月,实现厦门-台中航线同时搭载货物和旅客往来,成为两岸首条装载货物抵达大陆口岸的客滚船;2010年1月厦门闽台轮渡公司成立,为厦门市首家直属对台湾本岛直航的海上运输企业;2012年3月,“中远之星”轮运载两部厦工工程车赴台,标志着两岸滚装运输直航开启,同月,“中远之星”轮开辟了海运快件业务,首次尝试并顺利完成两岸海运快件双向运营。

中远集团厦门远洋运输公司(以下简称“厦远”)总经理、厦门闽台轮渡公司董事长林戟说:“1993年10月1日,厦远成立,此次开通高雄班轮航线,恰逢公司成立20周年。经过二十年打拼,‘中远之星’实现了台湾北、中、南地区航线全覆盖,这不仅是厦远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厦门对台交流成就的体现。”

一边抓客源,一边抓货源。自首航以来,除了累计运送两岸旅客近23万人,“中远之星”轮还运输了集装箱2.5万标箱,工程车等贸易车辆117部,鲍鱼等冷鲜水产品350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冷鲜运输的优势,由于夕发朝至,运输鲍鱼的成活率高达95%。

现在,林戟最希望的是将“中远之星”轮客货滚装的功能优势发挥出来。“即便到了现在,这条船也是两岸唯一能够搭载汽车的船舶,如果政策获得突破、实现车辆上岸,这将是两岸交流的一个全新平台。”林戟说。

今年海峡论坛期间,交通运输部明确表示,将积极支持两岸客货滚装运输发展,逐步推动两岸机动车辆通过客滚航线上岸等实现互通行驶。目前两岸正积极研讨放开两岸车辆互通的模式。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