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文史专家颜立水:痴心同安文化42载造就"同安兵马俑"

xm.fjsen.com 2013-09-29 16:22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寻根”专家:

30年间,义务帮千名台胞找到祖居地

近年来两岸交流日盛,许多台胞来厦“寻根”,凡是到同安寻根的台胞,第一个要找的向导就是颜立水,他被誉为“寻根专家”。事实上,寻根线索不易获得,颜立水的过人之处在于,常从纷繁芜杂的族谱、史志等资料中找到蛛丝马迹。

作为厦门最资深文史专家之一,几十年间,颜立水走遍了同安山山水水,对祠堂、墓葬、碑坊、族谱等一一考察记录,为台胞“寻根”理清了脉络。他还陆续在《金门日报》发表文章,介绍金门先贤留在同安的遗迹,很多金胞从中发现有价值的祖籍地信息。

尽管很多前来求助寻根的台胞素未谋面,颜立水却像故乡的老友,有求必应。一次,台南黄氏宗亲拿了一张“泉州牢记,同安认清,十三,五记”的纸条找来,他不仅帮助解读纸条意思,告知黄氏一族由来,还帮忙在龙海寻找到了祖居地。

近30年来,在他直接帮助下,上百名台胞在大陆找到祖居地,“如果算上那些电话咨询的台胞,估计有上千人,当这样的‘媒人’,我乐见其成。”颜立水说。

“斗笠局长”:

远见卓识,造就“同安兵马俑”

担任原同安县文化局局长,颜立水被百姓亲切唤作“斗笠局长”,上世纪80年代,他常头戴一顶斗笠,骑着一辆破自行车下乡,正是他保护文物的远见,同安那些历经风雨飘摇,散落乡野田间的珍贵文物,得以收集保护,才造就了今天蔚为壮观的“同安兵马俑”。

30年前,颜立水与乡民夜谈得知,铜钵岩寺有“石佛公”和“鬼仔洞”,人去那里须口衔草枝。隔天他登上羊肠小道找到地点,“鬼仔洞”白天暗黑阴森,洞口处一石碑斜躺,颜立水看过碑文,脱口惊叫“宋代文物!”一张口,衔嘴里的草枝竟掉落地上,经考证石刻为厦门发现年代最早的佛教纪年文物。

颜立水用细心与用心,以守护同安文化遗产为己任。他普查文物,到农村上露天厕所,他要用米尺量一量,厕所石条说不定就是文物。路过不起眼的小沟铺着长石板,他会蹲下身,用手摸摸石板背面,看有没有刻字。

他开创性开展文保工作,收集、整理、主编同安民间故事、歌谣、谚语三套民间文学集成,获国家有关部门表彰,主持修复同安孔庙、芦山堂、梵天寺、梅山寺等文物古迹,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徐家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