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看厦门 > 正文

建新城,集美破茧化蝶

xm.fjsen.com 2013-09-29 10: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到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摘自2013年3月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东南网9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世雄 通讯员 林志杰 王德胜)

站在厦门市集美新城核心区的集美塔上,只见集美湖碧波荡漾、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高楼林立……集美新城已成为海西居住、置业的热土。

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一期,是集美新城核心区最先交付使用的商业中心办公楼,许多签约企业放弃中秋假日休息时间,抓紧办理入住手续。9月20日,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公司董事长王智告诉记者,到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170多家,签约面积近18万平方米。

2009年9月,厦门市提出,特区要扩容,必须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2010年2月25日,作为厦门市跨岛发展四大新城建设的首个“战场”,集美新城开工建设,吹响了全市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冲锋号角。新城建设以来,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要求,紧盯“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全速推进。

2010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视察集美新城时,对厦门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发展战略给予肯定。他说,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可以进一步解决城乡二元化结构的问题,促进厦门的大发展。

王秀云是福建泛华矿业集团的总经理,集美新城建设伊始,她先后两次前来考察,并斥资2亿多元在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买了一幢写字楼,准备将福建总部搬来这里。

无独有偶,马来西亚IOI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深静先生也看好集美新城的发展,投资12.2亿元在新城核心区兴建城市综合体,项目已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

规划面积近1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800万平方米、总投资360亿元的厦门软件园三期,成为集美新城的新亮点。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中国电信海西通信枢纽中心、中国数码港海西营运中心、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纷纷落地软件园三期。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建管部经理魏继峰告诉记者,包括美国摩根大通、日本雅马哈、百度在内,290多家全球知名高新企业已表达了入驻意向。

新城建设日新月异,新兴产业蒸蒸日上……在岛内外一体化战略推动下,3年多投入400多亿元,集美新城建设风生水起。随着教育、交通、高端商业商务等生活配套日臻完善,集美也由产业之城、创新之城、人文之城、宜居之城迈向大美之城。

一日千里的新城巨变,让集美区委书记倪超感慨不已:“我们正全力把集美新城打造成文化品位高尚、人居环境优美、创业条件优越、功能配套完善,具有滨水特色的环湾生态型新城区。未来的集美新城不仅是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城,也必将是产业繁荣的产业之城。”

记者体会:“提升本岛,跨岛发展”,

这是习近平同志任福建省长时对厦门提出的要求。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美丽乡村,是他反复强调的发展战略。

厦门跨岛发展战略,符合现代城市发展规律,切合厦门实际,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履行特区使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迫切要求,是顺应人民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因此,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和厦漳泉同城化,形成城市与农村相互促进、农业与工业联动、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格局,走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