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112岁老太太是个“开心果” 揭秘寿星长寿秘笈

xm.fjsen.com 2013-09-26 19:05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

对生活的珍惜和留恋,折射成为人们对长寿的期盼。一个家庭中,健康长寿的老人是最珍贵的宝,是家庭幸福美满的象征。从吃、穿、住、行到生活的各种细节,每个长寿老人都有各自的长寿“秘诀”,了解这些秘诀,不仅仅是满足自己修身养性的需求,也是年轻人更好地孝敬、照顾老人的宝典。

厦门的长寿老人不少,已接近“中国长寿之乡”标准。他们是如何养生的?十月是敬老月,本报带您走近他们的生活,相信您一定会有收获。

寿星档案  林娥 112岁

集美区杏滨街道前场村瑶山社人

曾两次入选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

长寿秘诀:脾气好、生活有规律,性格开朗、无忧无虑

三天前,林娥还是厦门长寿老人之最:生于1901年10月1日的她,是厦门最年长的老人。9月23日,112岁的林娥戴着耳环、戒指、手镯等首饰,换好新衣服,平静地走完了一生。昨天,家人送她去天国。

两年前,记者曾采访过这位可爱的老人。认识她的人都说,林阿婆脾气好、生活有规律,性格又开朗。

长寿秘笈A

好脾气

无忧无虑,不喜欢麻烦别人

生活条件不好也乐呵呵的

【关键词】

开朗

自立

单纯

林娥阿婆人生的最后五年,是在新阳养老院里度过的。

“她脾气好,跟其他老人和护工都相处不错。”照顾了林阿婆四年的护工李秀杰说。来自东北的李秀杰听不懂闽南话,可是林阿婆不会说普通话,两人虽然语言不通,但朝夕相处四年感情深厚,有了很多默契,用“手语”沟通也很顺畅。

“她招招手,表示想起床了;双手在头上一比划,就是要围上围巾。如果猜对她的心思,她就哈哈乐几声。”李秀杰说,有时候阿婆偷懒不愿洗头,自己也能一眼看穿她的心思。

林阿婆是院里公认的好脾气,从没见过她跟谁闹别扭。很多护工都说,林阿婆很开朗,最不喜欢的事就是麻烦别人。李秀杰说,林阿婆“很自立”,每次扶她起来,她总会念叨几句:“好了,好了,你去忙吧。”

林阿婆的孙女婿苏先生说,老人非常节俭,对吃、穿要求不高,每次家人去看她,她都非常开心。养老院王主任说:“有人来看望,她都会开玩笑地问,带什么好吃的了?”

阿婆的儿子陈福尾说,母亲思想单纯、无忧无虑,即使年轻时候家里生活条件不太好,她也照样乐呵呵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