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集美建设南洋风情湖畔休闲商业长廊 打造厦门新名片

xm.fjsen.com 2013-09-18 09:24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水晶湖郡“望南洋”直面集美湖的秀美风光。(本报记者 黄嵘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孙玉玉 李隽斌)在许多老厦门人眼中,骑楼、深巷、叫卖声……这些才是原汁原味的厦门。因此,中山路被誉为“最厦门”的典型代表。中山路之于厦门,就像南京路之于上海,夫子庙之于南京,抑或王府井之于北京。深厚的历史底蕴、温暖的市井人气和浓重的商业氛围在这里交相辉映。

如今,在厦门城市新客厅——集美湖畔,恢弘巨制的水晶湖郡将中山路、骑楼“移植”至此,创造性地建设厦门首座南洋风情湖畔休闲商业长廊,将最厦门的文化符号、最原汁原味的南洋风情、最值得铭记的文明传承呈现,构筑并提升厦门岛外乃至大厦门全新升级的商业格局。

骑楼建筑

传承最厦门的商业神韵

中山路至轮渡一带是最能代表厦门的地方,是厦门城市气质的发源地。这条连接着鼓浪屿渡轮的百年老街,在古典与现代的交错中展现着独特的历史风貌和极具闽南特色、南洋风情的文明传承。刻满岁月痕迹的中山路堪称厦门的城市文脉,这里有近现代史上许多著名人士的故居,如抗英民族英雄陈化成、著名书法家欧阳桢等。这些名人故居,大多是清末民初厦门地方商贾、社会贤达和海外华侨吸收外来文化与本土传统相结合的结晶,是厦门城市发展的文化基因。

与中山路同样“最厦门”的当属骑楼。这种结合欧陆风情与东南亚地域特点的建筑,在19世纪中叶传入鼓浪屿和厦门老城,又与厦门的地域特点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骑楼街市,有着浓郁的南洋风情。粉红和乳白是主色调,经过岁月的洗礼,斑驳的墙体与古旧的木窗更为骑楼增添了几分独特的神韵。

“中山路、骑楼与望南洋的定位十分吻合。”在某房产营销总监沈里平看来,骑楼建筑能够挡避风雨、遮阻阳光,造成凉爽的环境;建筑形态表现出中西合璧、多元共存的风貌,体现了开放意识和洋为中用的创造性思维;冲破单门独户的束缚,变成顾客的共享空间,体现相互尊重的现代意识;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成为品茗、聊天、纳凉、会客的空间,反映了厦门商业文化与社会文化的地域特色。

“时至今日,中山路的繁华已经印证了这种建筑形态的成功。望南洋是为现代都市人量身定制集时尚、休闲、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繁华风情商业中心,满足多层次人群消费需求。我们希望通过重现中山路、骑楼的建筑风貌,在集美湖畔重现老厦门的繁荣、中山路的繁华。”沈里平说。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