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以房养老”话题引热议 厦门银行尚无“倒按揭”

xm.fjsen.com 2013-09-17 15:14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障碍

70年产权和税收

除了市民的接受度,“以房养老”的推广还有好几道坎。

业内人士说,第一道坎便是“70年产权”,虽然《物权法》规定住宅用地期限届满时可以自动续期,但没有明确续期时是否需要缴费以及如何缴费。同时,在城市化进程中,房屋拆迁频繁,其存续时间也难以掌控。

上述问题给开办倒按揭业务的机构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为了控制风险,它们只能附加各种限制条件,这反过来又会影响人们“以房养老”的积极性。

此外还有税收问题。在国外,人们从倒按揭中获得的收入是免税的,而国内尚无相关立法。加之国内未开征遗产税,如果倒按揭的收入反而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以房养老”就显得很不划算。

延伸阅读

30万美元的房产申请“倒按揭”

美70岁老人可月领1036美元

在美国,“以房养老”业务已有20多年历史。目前市场上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是由联邦住房管理局承保的住房转换抵押贷款(HECM)。

记者用美国倒按揭贷款人协会(NRMLA)提供的计算工具算了一笔账:目前一位居住在纽约的70岁老人,用价值30万美元的房产申请HECM,每月可获得1036美元的养老金,领取至终身。

值得注意的是,对“以房养老”存有疑虑,并非“中国特色”。根据央行人士发表在《金融发展评论》上的一篇文章,尽管美国早在1987年即推出倒按揭业务,但美国政府在2007年进行的一项专项调查仍显示,36%的受访者对其看法负面,只有25%表示支持。

该文引用的另一组数据称,在2011年,美国62岁及以上(美国政府规定申请HECM需年满62岁)且拥有房产的老年人数量为2500万人左右,其中知道“倒按揭”业务的占70%,但咨询该项业务且表示兴趣的占4%-5%,而最终办理的只占2%-3%(58.2万人)。

因此该文认为,“养老保障方式的选择应当是多元化、互补性的,并非只有发展‘倒按揭’市场的单一路径,更不能对‘倒按揭’附加一些不切合实际的过高期望。”

(记者 林劭彦)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