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网传藿香正气水敷脐可退烧 医生建议莫盲目相信

xm.fjsen.com 2013-09-16 15:57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回应  并无依据 切莫指望用它退烧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黄献钟告诉记者,他从医多年还是第一次听说藿香正气水有这等“妙用”。他表示,不排除此法对个别患者有效,但其在医学上并无依据。“试试无妨,但千万别指望用它退烧。”

他推测,对于个别有效者,一方面可能是其中的酒精成分起了作用,带走部分热量;另一方面,其中的清暑药物成分,可能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第一医院儿科急诊副主任医师林刚曦认为,肚脐部位血供并不丰富,因此,此法退烧并不科学。

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杨一民说,正常人体体温也会波动,不同时段体温并不相同。此外,现在孩子生病,家长多会及时带孩子看医生或及时用药,因此不排除已用过的退烧药正好起作用了。

处理  退烧首选物理降温 酒精擦拭已被淘汰

林刚曦说,小儿发烧首选物理降温法,必要时可口服退烧药物。可冰敷,也可保持室内通风,或适当打开电扇、空调,避免日晒,较严重的,可采用全身或局部降温,如用温水擦拭腋下、颈部等大血管部位。

杨一民也表示,物理降温需要大面积作用,给肚脐“退烧”无异于杯水车薪。他指出,以往小儿发烧多用温水酒精擦拭,但皮肤会吸收酒精,可能会影响孩子健康,因此现在已经被淘汰。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