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我市珍稀物种及野生动植物保护

xm.fjsen.com 2013-09-16 08:54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1.设立野生动物园、城市动物园等野生动物观赏展览园区。

2.驯养繁殖虎、豹、狮、亚洲象、非洲象、黑熊、棕熊、大熊猫、犀牛、羚牛等野生动物。

3.审批机关认为需要的其它行政许可事项。

[2013-09-11 09:19:00]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我市鸟类资源比较丰富,我们也看到,厦门市爱护鸟类的氛围一直都比较浓。您觉得,保护鸟类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2013-09-11 09:20:00]

王副局长:

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鸟类还以其绚丽多彩的羽毛、婉转悦耳的鸣叫、矫健轻盈的体态,美化了大自然,给人类带来无穷的乐趣和创作灵感,被誉为“大自然美丽的精灵”。保护野生动物、爱护鸟类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倡导全民保护鸟类,国务院于1981年号召全国每年开展 “爱鸟周”活动。

斑鸠、松鸦等鸟类是植物花粉和种子的传播者;猫头鹰、啄木鸟等鸟类以鼠类、昆虫为食,它们都是农林牧业的“好帮手”。

鸡、鸭、鹅等家禽全部来自对野生鸟类的驯化,为改良品种,获取更优质的蛋白质,人们还在引种驯化新的物种。

鸟类对科学技术、文化美学等事业的发展也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是仿生学领域重要的研究素材,也是文化美学创作的重要题材。

[2013-09-11 09:23:00]

主持人:   前段时间全国各地发生的禽流感,让广大市民非常担忧。请问在保护鸟类的同时,有哪些措施可以科学防控野鸟禽流感的传播呢? [2013-09-11 09:24:00]

王副局长:

做到“五个不要,一个提倡”,应该可以比较科学防控野鸟禽流感。

第一不要到野外侵占、破坏鸟类栖息地,避免因生态破坏引发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病。

第二不要滥食野鸟等野生动物,树立文明、健康的饮食理念。滥食野生动物会大大增加人感染野生动物疫病的风险。

第三不要在野鸟集中分布的区域放养家禽,或者混杂运输、经营家禽和野鸟,以减少家禽与野鸟接触的机会,从而降低动物性疫病在家禽与野鸟之间相互感染的风险。

第四提倡不笼养鸟,避免因长期近距离接触,导致一些动物性疫病在人鸟之间相互感染。

第五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去驱赶、伤害鸟类。人类历史上因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引发区域性生态危机的事例枚不胜举。

第六不要轻易接触不明死因的野鸟,发现鸟类活动异常或者不明原因死亡的,请及时拨打110或报告所在区林业主管部门,由林业主管部门会同畜牧兽医等部门,派专业技术人员调查处理。

[2013-09-11 09:28:00]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