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投洽会“搜爆”首次公开 警犬只能喝水不能喂食

xm.fjsen.com 2013-09-08 09: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房舒 通讯员 杜红明 文/图)看,拿着强光手电,每个角落都不放过;闻,搜爆警犬,一粒可疑的尘埃都逃不过;探,各种探测仪,会场所有物体都要过一遍。

昨日,“九八”投洽会场馆搜爆安检活动首次对外公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何兆铭带领特警队员,对将要举行活动的会场进行“地毯式”搜爆。

探测仪 连水果都不放过

一把强光手电、一副白手套,第一组特警队员在何兆铭带领下开始了工作。舞台、餐桌底下、配餐台,因为有地毯或台布,遮挡较多,都是要重点检查的地方。

紧跟在后面的,是手持探测仪的特警。爆炸物探测仪,圆盘形的底座,连着长长的“手臂”,加上队员的身高,最长可以伸展到3米多,单凭身高检测不到的吊顶、横梁,探测仪都能伸到。

据介绍,这是专门检测引线以及电子器械的,特警队员做了一个测试,将探测仪对着手表,一点点的电子回路,都会有非常敏锐的反应。爆炸物探测仪和金属探测仪,是第二道“关卡”,会场所有的物体,都要过一遍,就连摆在桌子上的水果都不例外。

搜爆犬 只能喝水不能喂食

三条警犬,两条来自厦门市刑侦支队的警犬中队,还有一条来自特警,分别由三位民警带领,分区域展开工作。“小灰,来。”听着特警队员小尤的口令,这条1岁半的史宾格搜爆犬,伸着舌头扑进花坛,集中精神地嗅闻起来。

听到导报记者的脚步声,敏锐的小灰马上抬起头来,望向小尤,小尤对它点点头,它才奔向下一个目标。“工作的时候它会怕人,因为精神是高度集中的。”小尤告诉导报记者,特别是没见过的生人,会分散注意力,所以最好与它保持一定距离。为了准确起见,小灰和它的伙伴各自分配到的区域,都要搜索两到三次。

民警告诉导报记者,小灰和其他两条搜爆犬,保守估计要工作到今日凌晨5点。在这期间,为了保持它们嗅觉的敏锐性,只能喝水,不能喂食。

特警队 根本来不及合眼

从昨日早8点开始,何兆铭就带着队员们在全市多个场馆奔波,做8场搜爆。每场都是高规格、严要求,不留一个死角的“地毯式”搜索。

今天凌晨,他们将进入此次“九八”投洽会的“心脏”位置——会展中心进行搜爆。何兆铭说,展馆很大,按以往的经验,搜完通常在凌晨5点左右。届时,根本来不及合眼,又要投入到白天的开幕式安保工作中。因为按规定,他们要在开幕式开始前3个小时,提前进入预定位置。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