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厦门海洋生态建设

xm.fjsen.com 2013-09-03 16:01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周副局长:

三是加强清淤整治。制定海域清淤整治计划,花大力气开展海堤两侧、航道、内湾等泥砂淤积的治理。现已完成对海沧湾海域、高集、集杏海堤开口东侧、同安湾北侧等海域累计清淤1.2亿立方米,扩大了纳潮量,增强了水交换能力。

四是加速推进岸线保护规划和景观整治修复工程。开展我市岸线保护规划的编制,已通过专家评审。积极向国家海洋局等申请和筹集资金,开展滨海岸线分区修复,已建成长1.5公里、面积24万平方米香山—长展礁人工沙滩、0.5公里鼓浪屿东岸试验性人工铺沙工程,基本完成会展中心岸段长2.2公里、面积30万平方米沙滩修复及沙滩海洋文化广场景观工程和同安湾西岸长4.7公里人工沙滩工程、曾厝安岸段(0.7公里)、天泉湾岸段(0.8公里)的沙滩清理与保护工程,共计10.4公里;正开展五通岸段沙滩(3.3公里)、厦门大桥至集美大桥集美侧岸段沙滩(2.8公里)修复和海沧湾岸线(6公里,硬改软工程)和丙州岸线整治(2公里,软质护岸)等岸线分类修复工程。

[2013-08-28 09:20:00]

周副局长:

五是加强重构近岸红树林滨海湿地。编制了《厦门湿地保护规划》、《环同安湾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规划》、《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概念性规划》,开展了下潭尾湿地生态公园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投资7200万元,建设总面积125公顷,构建5个种植红树林人工滩涂岛,面积44.8公顷,同时治理滩涂15.5公顷,现已完成全部人工滩涂岛和滩涂整治的建设任务,已种植红树林3个岛28公顷,并着手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和推动海沧湾等湾区红树林种植规划。

六是推进厦门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该公园规划从五缘湾至环岛路厦大白城,2011年5月获国家海洋局批复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海洋公园,目前已编制完成总体建设规划,并加强公园范围内岸线和海洋资源的保护和修复工作。

[2013-08-28 09:24:00]

周副局长:

七是加强海岛生态保护和修复。在全国率先出台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先后实施了火烧屿、猴屿、土屿(上屿)等无居民海岛生态景观修复工程,完成了第一批15个海岛的立碑工作,参与了鼓浪屿海岛整治及保护项目的方案制定,实施了港仔后沙滩和美华沙滩岸段退路还滩、增加滩面、改造管涵的改造工程,提升了生态景观功能。积极推进“一岛一策”,今后计划每年修复1-2个岛屿,让海岛成为厦门城市闪烁的翡翠珠链。

八是不断强化厦门珍稀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2011年中华白海豚—文昌鱼保护区管理处正式挂牌。2011年7月,火烧屿海豚救护繁育基地一、二期及中华白海豚科普馆竣工投入试运行。几年来,我局组织开展了海豚种群状况、救助、驯养以及声学方面的研究,已有2只宽吻海豚在馆提供研究;正组织开展中华白海豚种群的人工繁育的前期工作。通过实施栖息地保护、提高保护意识等措施,我市海域白海豚种群数量基本稳定,成群出现率保持正常。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