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小学开学注册 众人领金牌、比手工、晒家务活

2013-09-01 07: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鲍娜 实习生 上官婧 通讯员 齐建军/文 张向阳/图)幸福的暑假就这样过去了,昨日厦门各小学迎来开学注册第一天。

除了交作业、领新书、大扫除这些常规的活动外,一些小学还另辟蹊径,将开学注册日与学生德育教育相结合,通过发金牌、送提书卡、交课外阅读书单和实践报告等形式,提升小学生文明素质和综合能力。

厦门中小学生昨起注册 一年级新生集训“认厕所”

创新 文明学生可领“金牌”

昨天上午,厦门外附小进行开学注册,不仅学生们要领新学期的书本,班主任老师也要领取一摞“扬帆卡”。

校德育处主任陈斌介绍,“扬帆卡”,就是对学生文明行为的一种奖励形式,共有20个小项目,如果哪位同学日常表现得很好,班主任老师月末就可以奖励他一枚“扬帆卡”,3枚“扬帆卡”可以兑换一枚铜牌,两枚银牌可以兑换一枚金牌。

在德育处的桌子上,一大堆“金、银、铜牌”闪闪发光。据介绍,这些奖牌一共有148枚,要在全校的升旗仪式上,奖励给上学期以来表现最为优异的同学,获奖同学还可以领到一定数额的提书卡,能去书店购买喜欢的图书,学生们都很看重这项荣誉,师生交往时会特别注意行为举止。

变样 洗衣拖地成了暑期作业

每年临近开学时,学生们都会突击赶写暑期作业,而导报记者在外附小采访时了解到,学生们完全没有这样的“烦恼”。他们交到老师手中的,是一份份贴有照片的“实践报告”,记录了他们这个暑期做“小小志愿者”去社区服务的过程;对于低年级的小同学,就在家里做“小小主人”,主动帮父母分担洗衣服、拖地板这类家务。

老师介绍,这样的暑期作业更重实践和综合能力的培训,比如让孩子写“数学日记”、大量阅读课外书等,将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在一份五年级小学生交的《课外书单》上显示,他暑期一共阅读了20本课外书,有名人传记,还有小学生都爱的《哈利·波特》系列。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