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教育部“十项军规”征集意见 像极了厦门减负令

xm.fjsen.com 2013-08-24 07:27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教育部就小学生减负“十项军规”征集意见 和厦门减负令长得很像

晨报讯(记者 陈巧恩)开学在即,小学生又迎“大礼包”———教育部近日公布小学生减负“十项军规”,并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包括不留书面作业、一至三年级不统一考试等,足以让孩子们欢呼的规定都有望付诸实践。

不过,细心的读者也发现了,“十项军规”似曾相识。没错,早在今年初,厦门以厦教综〔2013〕1号文下发“史上最严减负令”,其中诸多条款和“十项军规”长得差不多,比如严控作业、减少考试次数等。当然,总体看来,教育部的减负减得比厦门更“狠”、更彻底,但这并不影响厦门减负走在前面的事实。

那么,厦门的“史上最严减负令”影响怎样、效果如何呢?从厦门过去一学期的实践来看,社会所期待的场景发生了:孩子早早放学,早早完成作业,有时间和兴致和家长交流、看课外书、亲近自然……

与此同时,不少人疑虑:就算时间减负了,内容没有减负;就算理论上减负了,实际上没有减负;就算文件减负了,可是压力并没有减负。为了考试而进行的教育,减负能减下来吗?

也有一部分家长表示“不放心”,进而“暗中使劲”—————校外辅导。“行吧,你们就减负吧!别人都在干吗呢?等高考再来一决高低好了。”据说,不少原本对减负感到兴奋的家长就是因为这句话转为慌张、不踏实,进而选择校外加压的。

事实上,最值得关注的是多数老师的变化。他们明确,减负不是放羊,减负更应增效。“减负之后,我们更忙了!因为要研究怎么让课堂高效起来。”于是,不少学生发现,他们的作业是套餐式的,而且有的作业后面还附上“中等水平完成这些作业需要的时长”供家长和学生参照对比。这些,都是减负之下的新产品。

如今,面对教育部的“十项军规”(征求意见稿),也许厦门的小学生、家长和老师最有话说。那么,你们的看法是什么呢?欢迎致电晨报新闻热线8080000交流,将减负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