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财政投千万银行放贷10亿 小微企业免抵押担保贷款

xm.fjsen.com 2013-08-22 09:36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孔庆任)财政只需投入1000万元的“小微企业信保资金”,通过引入担保公司这一中间环节,有限的财政资金就能发挥出高逾100倍的杠杆作用,银行向小微企业所提供的信用贷款总计可达10亿元。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随着我市针对小微企业的新一轮扶持计划正式启动,更多厦门小微企业未来将能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银行贷款。

7月25日,厦门建行正式受托成为厦门财政“小微企业信保资金”的首家合作银行,20天来,已有10多家厦门的小微企业获得了厦门建行4000多万元的免抵押免担保贷款。

厦门建行此次之所以把面向小微企业的放贷速度大大加快,正是基于此次厦门财政局和经发局联手推出的“小微企业信保资金”扶持模式。在这一模式下,银行的放贷环节中,增加了厦门财政和担保公司两个主体,三方共同承诺,一旦出现坏账,厦门财政、银行和担保公司将按25%∶25%∶50%的比例分担责任。

由于风险降低,厦门建行把面向小微企业的贷款门槛降低了,真正做到了免抵押免担保,并承诺给予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上浮30%。

这种“财政——担保公司——银行——小微企业”的新型财政资金扶持模式,也实现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再度放大。

据了解,按照我市财政和经发局在上月下旬正式启动的针对小微企业的新一轮扶持计划,由财政从去年推出的“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中再设立“小微企业信保资金”,同时担保公司也出资共同参与,银行负责把控风险并提供贷款。在这种模式下,财政1元钱的“信保资金”,通过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至少可以撬动银行100元的贷款,让可以从厦门财政受益的小微企业数量按倍增加。

“今年财政将安排1000万元预算资金作为‘小微企业信保资金’,拟吸引担保公司配套出资1亿元。”市财政局企业处副处长徐元元透露。厦门建行三年内将按7倍、10倍、15倍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共32亿元。首期已有4家担保公司主动参与,四家担保公司共同到位了3500万元的信保资金。

徐元元表示,根据财政部门的设想,“信保资金”模式中的担保环节还可以引入民间资本。而更多民间资本参与,便会有更多的小微企业从中受益,架起民间资本与小微企业之间的桥梁。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