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人工工资、店租成本齐涨 连锁业纷纷“瘦身”

xm.fjsen.com 2013-08-17 08: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在店面租金和人工成本高涨的压力下,厦门连锁企业一改往日扩张“步调”,纷纷进入“瘦身”旋律。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受成本高涨影响,此前曾大举扩张的连锁企业,纷纷缩减“战线”,不仅如此,在减小规模的同时,大多连锁企业还在寻求转型。

连锁店变少了

以前常在家门口的面包店买早餐、家住莲花路口的方先生最近发现,在厦门有很多连锁店的面包坊,最近关了不少门店。

其实,收缩战线的不止是面包店。成兵是厦门市商业联合会连锁经营同业公会副会长,也是成兵美业负责人。近日,在厦门市商业联合会连锁经营同业公会举办的一场培训上,他告诉导报记者,高峰时期,成兵在厦门有60来家店,最近一两年,减少了10来家,只有50来家。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去年上半年,没有公司声明、没有告知顾客,高调进入中国市场2年后,曾经号称“西式快餐巨头”的澳普多,低调收场,关闭3家连锁店;去年年底,苦撑3年之后,全芳烘焙最终撤走在厦剩余的4家直营门店。

而连锁经营同业公会的统计也显示,近年来,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连锁品牌或门店不在少数,除了全芳烘焙、光合作用、晓风书屋等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店外,还有很多茶叶店、燕窝店都纷纷缩减门店,甚至有人预测未来三年内,服装连锁店将减少50%。

成本压力逼连锁转型

对于连锁门店急速收缩,连锁经营同业公会秘书长郭芷顼认为,连锁业最大问题,不是模式的问题,而是人和房的问题。工荒造成一线人员、店长人才大量紧缺,高店租则令企业捉襟见肘,很难施展,“缩减战线”成了必要选择。“瘦身”的压力,迫使连锁企业也纷纷尝试转型突破。

成兵表示,减小规模就要求企业在有限门面下,将利润做到最大。成兵美业以前清一色是社区中低端连锁店,优化店面后,社区小店与中高端消费做了明显区分,还增加了针对社区的“子品牌”。

在厦门有十几家店的雅子餐饮,也实行了多元化战略,有主营日本料理的和食餐饮、提供团膳的“速食客”,甚至有几平方米场地的“雅子泡芙站”,通过减少租金压力,多品牌、多元化经营争取更多的消费群体。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