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政府谈“小城镇建设”

xm.fjsen.com 2013-08-07 16:12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下面,请翔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晓玲简单介绍一下新圩小城镇建设的思路?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新圩小城镇建设的核心理念是“惠民利民”、“为民建设”,以人民的需求为要务,简要概括为“文化引领,规划先行,基础支撑,产业发展,环境优化”20个字。就是以传承和发展“三子”等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为引领、科学规划独具闽南特色的城乡为先导、加快教育、卫生、交通路网、文化公园、商贸配套和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合理布局集群发展、综合治理小城镇的生态环境,以人民就业、就学、就医、出行、购物、文化休闲需求为要务,让人民享受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惠。

主持人:能否简要概括一下新圩小城镇试点建设三年来的变化?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新圩小城镇是在2010年2月被列为省级首批小城镇试点后启动的,去年3月又被列入全国第三批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新圩小城镇连续二年在全省首批小城镇试点建设综合考核中均获得一等奖。2012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83.3亿元,比09年增长38.4%,财政总收入7.5亿元,在2009年的基础上翻了三番,完成固投20.99亿元,在2009年的基础上翻番。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四年居翔安区各镇(街)第一。总的来说,经济发展了,公共配套完善了,群众生活环境优化了,群众生活品质提高了。好多农民都很开心地说“我们现在也能享受城区配套了,有自己的公园、‘中山路’、岛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市图书馆分馆。” 有了自己演出的舞台,今年农历初一,新圩社区在家门口的露天舞台上自导自演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庆春节。

主持人:新圩小城镇是如何进行科学规划的,特别是升格为国家级试点项目后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

我们最初的规划是“一个城市宜居综合体,三个产业示范区”,也就是把镇区核心区打造成现代宜居商贸中心,建设以银鹭食品为主导的食品轻工示范区、以北部农业旅游资源为主的生态旅游示范区、以厦门最大垃圾处理中心东部固废为中心引入循环产业的循环经济示范区。

在升格为国家级试点后,我们也启动了规划提升,目标提升为厦门东北部生态创业旅游城,主要围绕“一心两翼”布局来提升。“一心”就是指镇区核心区,由原来的6.3平方公里拓展至15平方公里,往北拓展,往西延伸与全国文明村马塘村连片。“两翼”指古宅片和东寮片。古宅片,依托古宅大峡谷、古宅十八弯、后埔公婆樟、后亭金线莲种苗种植示范基地、金柄千年古村民俗园等旅游项目及周边的农业资源形成主题农业旅游示范区。东寮片,将形成约7平方公里规模的电子、光电综合产业园区。

主持人:请问新圩小城镇启动三年以来,主要实施了哪些项目建设?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三年来,新圩小城镇累计完成投资约53亿元,启动的项目包括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农业项目、经营性项目、工业产业项目五大类76个项目,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最多,包括一级主干道新曦大道、同新路市政改造、大帽山进场路、旧镇改造等等。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新圩镇规划围绕“一心两翼”布局来提升。请问规划中的“一心”是如何建设的?目前有哪些进展?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一心”指镇区核心区,主要按照拓展建新为主、整旧改造为辅的原则,目标是建设集中连片、特色鲜明的“一带双城”。也就是以滨溪休闲景观带为中心,在溪的东侧通过建新与改造相结合的方式保护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主要有新霞街改造、新圩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在溪的西侧通过新建安置房、市民服务中心、闽南文化博物馆、闽南文化公园、公交枢纽站等项目,建设一座现代化的闽南文化生态宜居创业新城。

主持人:新霞街是目前新圩镇区内最具繁华的商业街,您刚才提到的新霞街改造是如何进行的?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

我们改造的新霞街总长1.9公里,是旧镇区的主要街道。我们采用新建与改造相结合、鼓励群众参与的方式,避免大拆大建,新建骑楼,改造市政道路、外立面、景观绿化、夜景照明等,对外立面进行斜屋顶、窗套、外墙、骑楼、店招、卷闸门等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实现了综合管线缆化、街面美化、建筑特色化的格局,成了新圩的“中山路——闽南风情街”。

改造前,我们发扬民主原则,首先组织商家及住户代表召开改造意见征求会,并组织由镇政府、社区、工商所、个协等单位组成的工作队伍走店入户宣传,并对设计图进行征求意见,结合商家意见进行优化。改造时,采用典型示范的方式,选取两栋作为示范点先行改造,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让商家接受。

改造后,由社区老人协会成立督导队伍,引导商家和市民自觉遵守新霞街文明公约,共建文明街区。据沿街商家及许多市民反映,店面及街道环境提升后,生意变得更兴旺,顾客逛街购物也不用再担心日晒雨淋了。

责任编辑:邹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