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政府谈“小城镇建设”

xm.fjsen.com 2013-08-07 16:12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下面,请同安区常务副区长陈国栋介绍汀溪小城镇的基本情况。陈副区长,汀溪小城镇的定位是什么?

同安区陈国栋副区长:汀溪镇全镇面积155.8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0%,现有温泉出水口3处,日可开采45℃以上高矿物质温泉水5000吨。2010年6月21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持召开汀溪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总体规划技术审查会,会议根据汀溪镇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依托汀溪镇温泉、水源保护地,突出绿色环保、自然生态特色,将汀溪小城镇定位为“以温泉为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厦门市域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产业基地”。

主持人:汀溪是厦门市域重要的水源地,请您介绍一下,汀溪小城镇建设是如何保护饮用水源? 

同安区陈国栋副区长:

汀溪水库群包括汀溪水库、溪东水库、小坪水库、竹坝水库及引水干渠等,总库容4845万m3,供水范围为同安区、翔安区等地,受益面积1000km2,受益人口60多万人,是厦门市重要的生活饮用水源。汀溪水库群水质和水量,直接关系到同安、翔安人民的饮用水安全的生命健康,对厦门社会经济和谐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汀溪水库群库区周边无大型工矿企业,点源污染主要为规模化和集约化养殖场。面源污染包括村民生活污水、分散式畜禽养殖场污染物流失、农田果园施工化肥和农药流失等。

同安区陈国栋副区长:

围绕着小城镇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保护我们的饮用水源:

(一)集中整治点源污染。用时3个月开展全镇饮用水源保护区养殖退养工作,涉及保护区周边9村,共拆除猪圈17.46万平方米,退养生猪9.8万头。

(二)集中整治面源污染。开展水源保护区连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涉及5个行政村,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并用于农业浇灌,总投资1200万元,共完成处理点52个、安装管道24903米、开挖排污沟7208米、沉淀池52口。省环保厅验收后并将此项目作为示范向全省推广。

(三)加强宣传教育。竖立警示标志牌,印发宣传小册子,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大力宣传水源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宣传保护饮用水源的有关规定。

(四)常态水质监管。制定日常水质巡查制度,加强水源水质日常观测,强化日常水质监管,水质发生变化及时汇报、调查,并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制止、查处违法行为。

(五)落实应急管理。储备防治水污染应急物资,制定防治水污染应急预案,并定时开展防治水污染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邹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