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政府谈“小城镇建设”

xm.fjsen.com 2013-08-07 16:12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 自2011年2月被列为全省第二批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小城镇以来,东孚镇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契机,以建设厦门美丽西部新城为目标,全力推进各项试点工作。下面我们就请海沧区政府吴新奎副区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东孚小城镇的基本情况,并谈谈东孚镇被列为试点小城镇后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海沧区吴新奎副区长:东孚镇位于海沧区西北部,毗邻漳州市角美镇,被誉为厦门的“西大门”。镇域面积84.33平方公里,下辖12个行政村、1个社区、82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6万人。镇域内有鹰厦、厦深2条铁路、沈海、厦成2条高速公路以及324国道、前场铁路大型货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是厦漳泉交通走廊中的重要节点城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尤以天竺山、日月谷温泉、东埔玛瑙闻名遐迩。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十佳生态乡镇”、“福建省科技示范乡镇”、“省级文明乡镇”。

2011年2月东孚镇被列为全省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小城镇。根据总体规划和“一年拉开框架,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成型”的建设目标,两年来共实施179个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2012年全镇社会生产总值、工业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镇级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14亿元、210亿元、6.3亿元、7200万元,比2010年前翻一番。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9160元跃升为2012年的14697元。2011年完成投资进度连续10个月排名全省第一,2012年获得全省第二批小城镇考核第一名。今年上半年,东孚小城镇固投累积完成26.13亿,共有在建项目121个,本年新开工项目38个,储备项目179个。

主持人:随着厦门市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进程的加快,最近海沧在“四个定位”的发展战略基础上提出了打造“美丽厦门,健康生态新海沧”,那么,东孚小城镇的总体规划和发展思路是什么?

海沧区吴新奎副区长:

总体是立足城乡一体化目标和全区“两城两湾两山”(海沧新城、马銮湾新城,海沧湾、马銮湾,蔡尖尾山、天竺山)的、发挥产业基础较好、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优势,着力打造以现代物流、新兴产业、生态旅游观光、商贸居住为主的厦门西部新城,成为海沧健康生态新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厦漳同城化中发挥“桥头堡”作用。在规划结构上重点建设 “一心、一轴、五片区”,“一心”指未来新城中心,面积2.87平方公里 。“一轴”指天竺山生态旅游区-东孚新城-马銮湾新城主轴。“五片区”指天竺山生态旅游区、西部工业园区、铁路物流园区,一农工业园区、以厦门马銮湾片区为重点的综合性城市新区。

主持人:那按照规划,目前东孚小城镇新城建设实现了哪些进展?

海沧区吴新奎副区长:

一是北至厦漳高速公路、南至324国道、东至天竺山路、西至商业步行街范围的2.87平方公里中心区功能基本形成。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行政办公区、商业区、住宅区、公建配套区建设基本完成并局部投入使用。

二是按照省市“点线面”环境整治的部署,完成了辖区范围沈海高速沿线、324国道两侧以及中心区的绿化提升、环境整治、立面改造、部分道路架空电力线路缆化,以及绿道建设,树立了一个新形象。

三是按计划推进旧城改造,目前已完成山边中心村、莲花村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正在进行贞岱村、寨后村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拟启动凤山村旧村改造新村和建设。

责任编辑:邹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