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政府谈“小城镇建设”

xm.fjsen.com 2013-08-07 16:12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基础设施配套要完善,产业也要发展,请问新圩小城镇建设的产业布局如何?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

新圩规划的产业发展主要有三个:

第一个是,食品轻工示范区。以银鹭工业园区为载体,总规划用地7平方公里,包括银鹭工业园区一期、二期、三期和南部片区。目前,已基本形成以食品和轻工为主导的支柱产业。在规划工业园区的同时,我们统筹规划农村发展用地,积极为被征地拆迁农民增加收入,结合实际,从小吃街、闽南特产街、小商品批发市场、宾馆服务业和仓储等多方面策划项目。

第二个是,农业旅游示范区。主要发展古宅大峡谷户外攀岩、古宅十八湾、曾溪水库和岩后咖啡休闲度假村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从而带动农家乐旅游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第三个是,循环经济示范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依托东部固废处理中心引进循环企业,建立循环经济园区,打造新经济亮点的同时也优化环境。在招商引资方面,一方面我们创新性地建立了全省首个乡村商务区——马塘乡村商务区;同时打造马塘山商务会所占地310亩,155栋。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办公环境;另一方面,利用小城镇试点享有的优惠政策为,制定出台服务支持企业的政策,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入驻的企业招收当地被征地拆迁农民,增加就业机会。

主持人:三年来的试点建设力度确实很大,成效也很显著,请问翔安区新圩小城镇建设指挥部是如何做到的?有何创新举措?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我们创新性地将总投资4.6亿元的23个项目捆绑采取BT开发建设模式,这是厦门市首例BT工程。所谓的BT,就是由企业先行投资先建设,政府再回购。这样,既能加快小城镇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实现多个项目平行并进,又能减轻政府投融资的压力。在管理模式上,我们在指挥部下设“一办六小组”,抽调发改、规划、国土、建设、监察等相关部门人员充实到指挥部,加派干部到试点镇挂职,下放指挥部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决策权,有效加快试点建设。

主持人:在文化引领方面,新圩小城镇开展了哪些工作?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我们始终以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为引领,深入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努力打造了“三子”文化品牌,即“新圩嫂子——闽南原生态合唱团、新圩汉子——金柄拍胸舞、新圩孩子——古宅竖笛”,聘请名师名家协助挖掘整理和相应的艺术指导,在传承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不忘普及。利用节假日组织三子开展文艺演出、腰鼓比赛、广场舞比赛等活动,目前全镇共有13支村(居)腰鼓队,大部分村(居)利用村部广场、闽南文化公园等场所定期开展腰鼓、广场舞训练。村民的文化生活可以说越来越丰富多彩。

主持人:请问“三子”文化有哪些可喜的成绩?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三子”文化在世界、国家、省、市、区各级比赛中多次获奖,尤其新圩女合唱团获得世界第六届合唱比赛民谣组银奖,新圩汉子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三子”联袂亮相央视七套《乡约》栏目。据参加“三子”团队的新圩嫂子、汉子说,来自小吃业、家庭主妇、农业等各个不同领域的他们,参加专业训练、文艺表演后,人变得自信、乐观了,家庭也更和睦了,业余生活更丰富了。

主持人:请问在小城镇建设中是如何整合优化教育资源的?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在教育方面,我们在全市率先实行十年一贯制学校,即初中、小学和学前一年教育一体化,将学前一年纳入义务教育。与厦门六中、厦门五缘试验学校挂钩共建、合作办学,引进岛内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及强大的教育科研力量,同时在新圩中学成立厦门图书馆新圩分馆,成为厦门图书馆首个学校分馆,全面提升镇域教育质量。目前新圩十年一贯制学校办学规模为幼儿园(大班)6班,小学24班,初中24班。我们在提升教育资源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孩子能享受镇区高质量教育资源。

主持人:请问在医疗保障方面有什么特殊举措吗?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在医疗保障方面,我们在新圩卫生院加挂红十字医院,建立完善红十字会扶贫济困的长效机制,每年市红会下拨专款100万元用于新圩镇的医疗救助。许多老人都欣慰地说,现在不用担心看不起病了,医疗救助帮了大忙。

主持人:新圩小城镇建设成效确实很显著,请问下一步有何新的打算?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齐晓玲副主任: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惠民利民”、“为民建设”的目标,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来开展工作,按照“北挖、西拓、南延、东绿”的策略进行功能拓展提升。

北挖,以同新路为界往北挖掘,规划建设新曦大道北延伸段、新圩溪整治、十年一贯制新扩建中心小学、闽南文化养生园、闽南文化传承基地、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心、市非遗中心等项目。

西拓,以大帽山体育公园进场路为界往西拓展,将马塘山小总部商务区、银鹭山庄二期、马塘村庄提升改造宫等项目纳入核心区范围,结合马塘工业旅游及老典型的先进性,加快推动马塘美丽乡村建设,与核心区连片发展。

南延,以洪新路为界往南延伸,规划建设以电子信息、光电产业为主的南部综合性工业园区,与火炬翔安产业园、巷北工业园、战略性新兴产业同安基地等工业片区战略连片发展,带动小城镇经济发展,并推动新曦大道南延伸段等基础设施项目。

东绿,重点做好东部固废片区道路、排污及绿化屏障工作,聚民心、集民智、汇民意,建设美丽新圩、生态新圩、和谐新圩。

主持人:好的,谢谢齐副主任的介绍。

责任编辑:邹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