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经济显实力成果全民共享 解密思明文明创建成功经验

xm.fjsen.com 2013-08-05 08:49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4

全民创建 让文明成为城市底色

走进社区,可以看到挂着“爱心之家”的牌子,它告诉爱心人士:这里有需要帮助的人,有空可以过来帮扶,“邻里守望”温暖城市;在全区50多所中小学,有一支支“红领巾城市小义工”小分队,逐渐培养着青少年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在轮渡码头、火车站、旅游景点,遇到困难可以寻找“城市义工”服务点……

“用爱,温暖一座城”“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出现”,这些充满温情的话经常在思明城市义工的口中出现。被誉为“最美厦门人”的城市义工正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日记”,更吸引着各种身份的市民随手做公益,随时献爱心。

2012年6月,思明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城市义工队伍,每周六固定开展不同主题的“感恩生活 爱心思明——城市义工志愿行动”。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60多场“城市义工志愿行动”,招募社会义工1000多人,参与活动达3000多人次,城市义工志愿服务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在社会各界产生较大影响。思明区委宣传部部长陈添友表示,城市义工为民生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要素,推动了新型人际关系的建立。

城市义工已然成为映射思明区城市文明的大舞台。在思明区的创建过程中,这样的窗口越来越多,文明已渐渐浸入这个城市发展的底色。

随着城市义工活动的不断深入,城市义工成为市民身边的“好人”,成为城市的“第二110”;同时,城市义工也用个人魅力,引来身边人效仿,更多人自觉地加入到“好人”的队伍中来。被誉为“最美厦门人”的城市义工正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日记”,更吸引着各种身份的市民随手做公益,随时献爱心。

思明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争取让各个层面人群的能力释放出来,让“1+1﹥2”效应凸显。

一支近10万人的志愿者队伍成为打造幸福思明的生力军。每天上午、下午,你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一支由退休工作人员、下岗失业人 员等组成的1000余人的“幸福思明·文明宣导队”。这只全省首创的队伍走街串巷,通过日常巡查督促和宣传,不仅为城市文明“挑刺”,也倡导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行文明路,为文明创建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亮点

思明区文明创建

十大力作

“爱心”系列品牌

2004年5月,思明区在全国首创“爱心超市”,并很快在全市推广。几年下来,共有1200多个困难家庭持续得到帮助,受益人数达4.9万多人次。“爱心超市”被授予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福建省八闽慈善奖等荣誉称号。形成11个爱心超市、26所爱心网校、6个爱心课堂、12个爱心餐桌服务点、40个社区爱心基金、爱心小屋等爱心联动品牌。

学习型组织建设

2012年2月20日,思明区正式启动倡导 “开智、引智、用智”理念的“智慧·讲堂”,迄今为止,共开展了13场专题讲座,累计有约6500人次的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并在10个街道全部建立“智慧·讲堂”学习站。全区现有1个国家一级文化馆、1个市级“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2个市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10个街道均有市民教育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96个社区均有教学点。

城市义工

2012年6月,思明区在厦门市率先建立“城市义工”队伍,坚持每周六开展一次不同主题的“感恩生活 爱心思明——城市义工志愿行动”。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60多场“城市义工志愿行动”,招募社会义工1000多人,参与活动的义工达3000多人次。同年12月22日,该区成立了城市义工协会。城市义工被评为“最美厦门人”。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