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最严整治厦门开查房产中介 违规中介将被公开曝光

xm.fjsen.com 2013-08-05 07:4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现状

厦门日报讯 截至今年7月,我市登记且已备案的中介机构有610家,但市场上仍有上百家从事中介服务的机构没有按规定办理营业执照或备案手续。这些机构往往违法违规行为较为集中,市民投诉率较高。另外,目前全市中介行业从业人员约2万多人,只有30%-35%是持证上岗的,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行动

从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各个房地产中介机构自查自纠的阶段。从8月中旬到8月下旬,市检查组将通过现场巡查、合同抽查、投诉处理等方式,对房地产经纪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和治理,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曝光典型案例。从9月上旬到10月下旬,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公开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并依法处理

房地产中介为房屋买卖双方搭建桥梁,对推动房地产市场运转起到润滑剂的作用。但近年来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操作的现象屡有发生,对消费者购房权益造成了损害。近日,市国土房产局和市工商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从今年7月至11月对全市房地产中介市场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市国土房产局总规划师卢海林,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中介违法违规引发购房纠纷

记者:今年以来,我市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检查等,请问本次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是此前的一个延续吗?

卢海林:是的。这些年来,房地产中介市场发展迅速,在活跃房地产市场、提高交易效率、保障交易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总体情况良好。但我们也注意到,房地产中介市场仍存在着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协助购房人骗取购房资格、泄露或不当使用委托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引起购房纠纷,亟待清理整顿和规范。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6月13日,国家住建部联合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集中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严肃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此,市国土房产局和市工商管理局结合厦门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决定于今年7月至11月对全市房地产中介市场集中开展专项治理。

全市中介行业人员只有三成多有证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厦门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基本情况。

卢海林:按照规定,中介机构在市工商管理局办理营业执照后,应到市国土房产部门登记备案,符合相关条件才能从事中介服务工作。截至今年7月,我市登记且已备案的中介机构数有610家,但市场上仍有上百家从事中介服务的机构没有按规定办理营业执照或备案手续。这些机构往往是违法违规行为较为集中,市民投诉率较高的地方。另外,目前全市中介行业从业人员约2万多人,只有30%-35%是持证上岗的,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近些年来,厦门房地产中介机构逐步壮大,从业人员数量也明显增多。一些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中介机构有着比较规范的运作方式,正逐步成为主流中介。但也存在机构盲目扩张、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市场运作不规范等现象。如何针对现有的一些不规范的行为进行治理,使中介市场更加健康有序发展,是我们这次专项治理的目的。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