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城市义工筑起爱的长城 思明好人层出不穷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厦门观察记者 林世雄 邓婕)日前,郑炯扬和陈进益荣获福建省助人为乐好人称号,张幼真荣登“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思明好人”。

文明之花培植于沃土。厦门市思明区历来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培育好人文化,形成特有的人文品牌。近年来,该区共有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4人荣登“福建好人榜”、15人荣登“厦门好人榜”。

城市义工,沿袭“雷锋”精神

2011年,郑炯扬从厦门二中退休后开始关注社会老龄化问题。于是,他积极报名参加了思明区城市义工。“有了这个平台,我的志愿服务范围就会更广,也能集合更多力量一起帮助老人。”郑炯扬说。

一次,郑炯扬在与社区交流中得知,居住在内厝沃的残疾人侯敬利因妻子手骨折,无人帮他注射胰岛素。于是,郑炯扬连续三个多月风雨无阻地去帮侯敬利注射了200多次胰岛素。

在城市义工牵手老人活动中,郑炯扬时常自掏腰包,给老人送上肉松、饼干、年糕等物品;他经常与困难老人、空巢老人拉家常,收集老人需求,及时向社区反馈,并与其他义工协商帮助老人的办法。截至目前,郑炯扬已先后服务老人达200多人次。

“我要沿袭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去帮助更多的人。”郑炯扬笑着说。

时间是尺,人心是秤。思明区不断加强帮扶平台建设让好人有所为。2012年6月2日,思明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城市义工队伍,固定每周六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行动。一年过去,“城市义工志愿行动” 已成功举办60余场,参与活动达3000余人次,涌现出“全能志愿者”王忠武、优秀义工沈雅玲等义工杰出代表,在社会各界产生较大影响,成为思明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精神富有,才是真的快乐

11年时间,台商陈进益共资助贫困孩子50个,发放助学善款20万余元。然而,陈进益的生活却是一首现代版的“陋室铭”——木头桌子,超过十年的沙发、老旧的风扇……

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陈进益十年如一日的帮扶?陈进益回答:别人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2002年陈进益来厦门投资,在翻阅报纸时看到困难群众的呼声,于是,他坐不住了,找到街道开始对贫困孩子们进行帮扶,5个、10个、20个……越来越多的孩子需要帮扶,陈进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可他依然坚持供学,甚至承担起个别孩子的医疗费。

学好人,帮好人,做好人。榜样的力量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陈进益的影响下,他的妻子、朋友、员工也都积极行动起来,为贫困儿童买电脑、风扇、课桌和励志书籍等。面对外界的赞扬,陈进益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并不是腰缠万贯才叫幸福,帮助别人,做一名精神的富有者才是真的快乐!”

真善美就在我们身边。陈进益认为,自己能够这样全身心地帮扶贫困孩子,与思明区文明氛围浓厚是分不开的——思明区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出台实施《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办法》,严格维护见义勇为好人的合法权益,让思明的正义之风浩荡。


责任编辑:邹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