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店租从8000涨到8万 鼓浪屿"娜雅"被高店租逼走

xm.fjsen.com 2013-07-24 07: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 叶允平/制图)最近,鼓浪屿娜雅家庭旅馆,扛不住关门歇业了。压垮它的,居然是店租。

19间房的小别墅,2006年月租金8000元,2013年涨到了8万元。7年,店租狂涨9倍。这家许多游客都慕名去过的家庭旅馆,现在被暴涨的店租“逼退”。

昨天,导报记者上岛,娜雅大门紧闭,院子里面空荡荡的,招牌也破败了,网上也找不到有关它的预订和报价了。娜雅的离开,似乎很彻底。

娜雅被高店租“逼退”

鼓浪屿鹿礁路,一栋蓝墙白窗建筑,昔日的德国领事馆,就是娜雅家庭旅馆。

很多游客这样评价娜雅:“一生一定要去住一次的旅馆。”娜雅,算是岛上第一家真正的家庭旅馆,是家庭旅馆里的“大咖”。

可如今,娜雅铁门紧闭,庭院里一片狼藉。拱门上原本生机勃勃的炮仗花枯萎了。

让这一切发生的,依旧是高店租。据了解,2006年,娜雅的月租金为8000元,但到了2013年,涨到了8万元。7年,店租狂涨9倍。“入住率不错,想订娜雅要提前好几天才有房。”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会长许一心说,可再高的入住率也抵不过离谱的店租。

据了解,娜雅有19间房和一个小咖啡厅的场地,房间价格在两三百元。

娜雅的老板是一位退休中学老师,大家都叫她黄阿姨。她说,太伤心了,不想接受采访。

店租4年至少翻9倍

龙头路12平方米的一间店面,一个月至少要5万元;1000多平方米的店面,一天就要1万多元的租金……“店租的暴涨,出现在2009年之后。”岛上一店铺业主说,涌入鼓浪屿的游客大军给商家带来了商机,也令岛上商铺的租金水涨船高。

一位店家告诉导报记者,4年前,龙头路片区一个10平方米的店面,月租大概只需要5000元,现在要5万元,足足上涨了9倍。

店租越来越贵,于是岛上也出现了炒房族。据了解,一间店面转手次数最多的达到五手,有的店面在转到第四手时,店租已从最初的2000-3000元涨到8万元,翻了将近40倍。

鼓浪屿的店租,似乎进入一个恶性循环阶段。

今年6月,发布新一年度公房租赁价格,调整后的价格最高达每平方米900多元。据了解,岛上公房的租金原本仅为38元/平方米,调整后,翻了20多倍。

记者手记

无法承受的租金之重

和鼓浪屿的历史相比,娜雅家庭旅馆算很短。但是,进岛7年,它迅速和这个小岛融为一体。在鼓浪屿,娜雅的名气颇大,网上也是好评如潮,说娜雅是“一生一定要去住一次的旅馆”。

可如今,像娜雅一样,岛上诸多老字号正被慢慢逼出鼓浪屿,罪魁祸首就是高涨的租金。

岛上有这样一个很形象的说法。鼓浪屿上的手工作坊,即使24小时日夜不停工,利润也赶不上飙升的租金。所以,结局只有一个,老字号只能关门停业。

但老字号储存的是鼓浪屿的记忆,也是鼓浪屿的特色和文化所在。鼓浪屿,灵魂尚存,若要让老字号重生,千万别让高涨的租金挡住了你的脚步。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