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华东师大"流动幼儿园"开进厦门 带来学前教育新理念

xm.fjsen.com 2013-07-24 07:14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巧恩)一名四五岁的小朋友画蚂蚁,他在白纸上点了一个小黑点。幼儿园老师马上靠近指导:“不对哦,应该先画圆圆的脑袋……”这一句看似平常的话,让章佳颖的心“揪”了起来:“何必都是圆脑袋,为什么大家都要先画圆脑袋?”

华东师大的准幼师们将“流动幼儿园”开进厦门,引导小朋友讲故事。

章佳颖是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她与该学院另一位老师李玉华带领10名学生来闽开展“欢乐大篷车,流动幼儿园”活动。继福州、泉州之后,这几天“大篷车”开进厦门,走访教育部门、深入幼儿园,并与厦大、集大等高校学生交流。

据了解,这个项目启动于2006年。几年间,“大篷车”陆续走进安徽、四川、江西、湖南、贵州、云南等地,主要有两大任务:一是推广“上海理念”;二是带该学院的学生提前熟悉各地的学前教育状况,为就业做准备。

那么,“上海理念”是什么理念?章佳颖说,在有些小朋友眼里,蚂蚁很小,所以他们以小黑点来表达。这完全可以理解,“至少代表了小朋友独立的观察与思考。幼儿园老师的介入与纠正,有可能是不合时宜的,甚至会扼杀小朋友的想象力与创新能力”。

章佳颖特别说明,这样的学前教育理念当然不是上海独有,但应该说,目前在国内,上海属于做得比较好的。据她介绍,上海的幼儿园越来越不关注小朋友们舞跳得多好、歌唱得多好、弹琴几级,更别提数数、认字等。“要尊重孩子的生长规律,在幼儿园阶段,他们要学习的应该是与他人的情感交流、团队协作,在游戏中发现、提升想象力与创造力。”

“就像画房子,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画一个三角形与一个四边形!”华东师范大学的准幼师们认为,这就是从小思维固化的典型体现。

唱数与数数

从1念到10、100,甚至更多,很多幼儿园小朋友都会。有时候,家长还会据此给个评语:“哇!某某小朋友数数很厉害!”不过,章佳颖指出,这叫“唱数”,而不是“数数”。

所谓“数数”,应该是眼、口、手三位一体,比如说,在桌子上摆放10只小熊,小朋友懂得比出手指指第一只,说“1”,接着“2”,以此类推,最终,懂得总和是“10”。

这样的“数数”才是有概念、有意义。换句话说,小朋友“唱数”的时候多是不懂其意的。当然,孩子有其生长的自然规律,该学的时候再学,才是有效的。

(陈巧恩)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