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涝完再涝厦门怎么了?记者探寻内涝频发的真相

xm.fjsen.com 2013-07-21 08: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思亲 实习生 王国维)一波刚过,一波又来——“5·16”暴雨“全城被淹”的记忆还未远去,“苏力”、“西马仑”又接踵而至,汹涌的内涝一波接一波。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问号:厦门怎么了?暴雨一次淹一次?排水怎么了?难道真的没得治?

整夜暴雨 比“5·16”还要猛

“‘西马仑’那夜的暴雨太强了,强雨势持续了5个小时,雨量、强度和密集度均超过‘5·16’和‘苏力’。”昨日,市政工程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负责人对导报记者说。

气象专家解释,“西马仑”在漳浦登陆后,所挟暖湿气流与厦门上空的高冷空气交汇,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雷暴云团,引发超级大暴雨。“超强、超密、超长的降雨让城市行洪能力几近崩溃,是此次内涝最为直接的原因。”

台风“苏力”已让城市饱和

如果说强降雨是城市内涝的直接诱因,那么几天前刚走的“苏力”则是间接导火索。“打个比方,厦门周边的每座山、每棵树、每块绿地和每层土壤都是一个蓄水池,暴雨来临时可积蓄雨水,暂缓城市行洪压力。”

市政工程相关负责人说,几天前,“苏力”的强降雨和接连的阴雨天已让这些“蓄水池”饱和,“西马仑”随后带来的强降雨则犹如一剂催化剂,让这些“蓄水池”共同“决堤”。碰上涨潮 筼筜湖无法泄洪

强降雨和“苏力”还不是此次大内涝的全部原因。作为承担厦门近1/3排洪任务的筼筜湖,在这次内涝中也“难辞其咎”。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8日下午,筼筜湖涌进500万立方米的水,却仅往海里排出350万立方米的水。“那夜暴雨开始后,海水一直处于涨潮状态,筼筜湖根本无法开闸泄洪。”市政工程相关负责人对导报记者说,鉴于此,为防止海水倒灌,18日中午之前,筼筜湖附近滨北、滨南和莲花等区域的雨水涌入湖内后,只能通过8台大功率的抽水机排出,行洪能力大打折扣。

记者手记

暴雨只是导火索 根子其实在“地下”

如果说一次次的城市内涝只是由雨量大、台风猖狂、无法及时排水等因素造成,显然难以让人信服。其实,这里面有一个更为关键的决定性因素——城市排洪系统日趋落后。“岛内的排洪沟系统,多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随着城市的开发和建设,地下排洪系统遭到了破坏,部分地面和管网还出现了下沉。”市政工程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年来,厦门原有排洪系统的功能和结构已经被改变,难以适应目前的城市排水需求。

此外,路面硬地和水泥屋顶的不断增加还减少了草地、池塘等城市天然蓄水池的面积,激化了行洪矛盾。“城市行洪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难以简单说透,有时,雨水口设置不合理、被树叶堵住等小因素,也会加重内涝。”

今年4月,国务院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市政工程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才是拯救内涝最为关键的一步。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