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生意不好酒店停止营业并裁员 法院判其赔3.8万

xm.fjsen.com 2013-07-16 15:4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晚报讯(记者 彭菲 通讯员 杨长平)酒店经营困难不得不停止营业,因此而突然失业的小朱认为酒店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近日,双方因为经济赔偿金一事闹上了法院。

小朱说,2012年11月13日,她接到酒店通知,说不用上班了,没过几天,又接到通知说酒店已经解除了和她的劳动关系,社保也跟着停止缴交。在小朱看来,这不合法。“这是酒店擅自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虽然经营困难依法可以裁员,但也是有条件限制的,酒店没有按法律规定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情况,裁减人员方案也未经向劳动部门报告。”因此,小朱要求酒店支付4万多元的赔偿金。

法院审理认为,酒店单方面以停止营业为由,且未经法定程序解除其与被告的劳动合同,属于违法解除合同,不属于依法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酒店应支付被告一定的赔偿金。经认定,法院判决酒店支付小朱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3.8万余元。

【相关链接】

员工不能说裁就裁

《劳动合同法》第41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

(一)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

(二)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

(三)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

(四)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