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首次电脑派位编班1秒就完成 共有4种编班模式

xm.fjsen.com 2013-07-11 07: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六中电脑派位编班现场

东南网7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文/图)打开电脑派位软件,选定编班模式,按下执行键,1秒刚过,派位结束!789名新生被随机派入16个班,然后打印结果,盖章,张贴。

昨天上午,厦门六中只用了十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这届新初一的编班工作。

市教育局表示,派位的原则,就是要把公办小学毕业的男生、女生,以及民办小学毕业的男生、女生平均分配到各个班级。也就是说,原则上每个班公办小学男生数、公办小学女生数、民办小学男生数、民办小学女生数都是一样的。

此外,考虑到特长生的问题,市教育局给各校提供了四种编班模式,分别为全部混编、特长生平均编入所有班级、特长生独立编班、特长生混编到部分班级。

昨天的派位,厦门六中采取的是特长生独立编班的模式,50个特长生独立编入一个班级;其余739人按照公办校男生、女生,民办校男生、女生的顺序,分别平均派入15个班级。

从工作人员按下执行键至派位结束,整个过程仅用了1秒时间。随机被邀请到现场全程监督的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大呼:“太快了!”

随后,派位结果立即被打印并张贴在校务公开栏。看到编班结果,有家长说:“电脑随机编班可以减少心理负担,挺好的。”

而在昨天学生派位编班前,六中新初一各班各科的教师组合也都已配备完成。

记者观察

杜绝了人情平等了教育

电脑派位,号称“零人为因素”,校长们因此纷纷坦言:“这回真的讲不了人情了!”

这一举措,等于是取消了所谓的重点班,大多数家长是支持的。但那些原本有“能力”把孩子送进重点班的家长,自然就有些不乐意了。

这两类家长的两极反应,其实和小升初刚刚实行派位时的情况很像。因此,派位给我们的最大感觉,就是杜绝了人情,平等了教育。

不管是已经实行了15年的小升初派位,还是现在的编班派位,虽然在具体操作上或许还存在着需要完善的细节,但它们都在展示着厦门教育正努力向更公平、更透明、更均衡的方向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